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预防肠道病毒消除手足口病 中医治疗是关键

2015-07-23 09:06:22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相信每一个做家长的都不会陌生,并且做家长的都非常的害怕自己的孩子患上手足口病,那么要怎么有效地预防手足口病呢?

手足口病由肠道病毒引起,由肠道病毒EV71引起的比较严重,而由科萨奇病毒引起的相对轻微。初期的表现类似感冒,发热可能持续4至5天。手、脚有时臀部,会出现无痛的皮疹或水疱。宝宝口腔内会有疼痛的溃疡,导致吞咽困难,因而食欲减退。这些水疱及皮疹通常会在7至10日内消退。

传播途径

手足口症一般是在孩子之间互相传染。患者在得病第1周最易传染他人,而患者的粪便在数周内仍具传染性。曾患手足口病的小孩,有可能再次患病。大多数是通过受患者的粪便污染的食物而传播,而接触患者破溃的水疱也可染病。

预防是避免染病的首要方法:

1、饭前、便后,以及处理尿片或其他被粪便玷污的物品后应洗净双手。

2、双手被呼吸系统分泌物弄污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3、打喷嚏或咳嗽时要掩口鼻,并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4、儿童的玩具或其他用品应常常彻底清洗。

5、病童应留在家中,直至发热及红疹消退才回校上课。

6、尽量少到人多的地方。

手足口病积极预防使可以有效避免地,但是如果真的患上了,也不要过分担心,积极治疗才是关键:

一旦孩子出现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并积极配合做好隔离工作。患儿宝宝可能因发热、口腔疱疹而不愿进食,所以饮食要清淡、可口、易消化,口腔有糜烂时多吃一些流质食物。禁食冰冷、辛辣、咸等刺激性食物。每次餐后用温水漱口,口腔有糜烂时可涂鱼肝油,以减轻疼痛,促使糜烂早日愈合。患儿的衣服、被褥要清洁,衣着宽大、柔软,经常更换;剪短患儿指甲,必要时包裹患儿双手,防止抓破皮疹;臀部有皮疹的婴儿,应随时清理大小便,保持臀部清洁干燥。

专家推荐,可将金银花、茵陈、生薏仁、大青叶(即板蓝根的叶子)、甘草等放入水中,煮开后20分钟倒出,当茶饮用。“喝三五天就可以,但体虚、容易拉肚子的孩子不要喝。”

对于口里长疱疹、有溃疡、口气臭的孩子,除了上述方子之外,还可用灯心花、藿香、生石膏、防风、淡竹叶煎水饮用,可清心火。对于食欲不振的孩子还可在灯心花方子里增加麦芽,以开胃。

如果孩子手足出现疱疹,则可采用外洗法,用野菊花、紫草、地肤子、苦参等煮沸,冷却至适中温度时浸泡手足,以起到清热、化湿、凉血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手足口病的洗手五大法则 如何减轻宝宝疼痛

很多的家长送孩子去幼儿园,最担心的就是害怕孩子会患上手足口病,难道这个病真的不能预防吗?其实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手足口病是可以积极预防的……详细>>

专家:手足口病重在预防

每年的5月份,北京即进入手足口病高发季。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传染病,医疗专家认为关注手足口病,重点应做好预防工作,儿童个人、家庭和托幼机……详细>>

手足口病气候惹的祸 专家教你治疗有效治疗法

手足口病已经成为5岁以下儿童的常见病了,这个病传染性极高,一旦患病是需要及时的隔离,到底每年的什么时间段容易发病呢?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预防儿童手足口病医生开出中药处方

近期,随着气温逐渐转暖,手足口病疫情呈上升趋势。据市中医医院儿科主任、中医师崔文成介绍,手足口病可防、可治、可控。家长发现孩子有发热、……详细>>

手足口病与口腔溃疡的区别

手足口病的症状是手心脚心口腔都有小红疹而且伴有发热现象。口腔溃疡的症状就是口腔和喉咙有小红疹大多不发热。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