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专家:手足口病重在预防

2010-04-27 06:12: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每年的5月份,北京即进入手足口病高发季。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传染病,医疗专家认为关注手足口病,重点应做好预防工作,儿童个人、家庭和托幼机构搞好卫生,是预防此病传播的关键。

  人群对手足口病普遍易感,但以5岁以下儿童为主,尤其是3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今年1月1日至4月13日,北京共报告手足口病2250例,比去年同期报告的2664例下降了约15%。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北京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专家认为,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很多,可以通过胃肠道传播,也就是粪口传播,也可经过呼吸道,比如飞沫、咳嗽等传播,还可以通过接触患者口鼻分泌物或被污染的物品传播。然而,手足口病的预防也比较简单,儿童个人、家庭和托幼机构耐心做好卫生消毒,是预防此病传播的关键。

  专家建议,首先家长要督促孩子在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都用肥皂认真洗手,另外家长也要特别注意自己的手部清洁卫生,自己的手如果没有洗干净,病毒也可能通过喂饭、拥抱等亲密接触动作传染给孩子。

  其次,无论是在家还是在托幼机构,不要让孩子直接饮用未经净化的自来水,少吃生冷食物。家长在为孩子准备生食的蔬菜、水果时要清洗干净,而且尽量不要带婴幼儿去人群密集的场所。

  再次,托幼机构和学校对教室和宿舍等场所要保持良好通风,每日对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每日坚持晨检,发现可疑患儿及时采取送诊、居家休息的措施,同时对患儿的所有物品立即消毒处理。

  最后,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按时使用肥皂、84消毒液对孩子的日常用品、玩具、尿布进行消毒,对奶具、餐具煮沸消毒。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肠道病毒消除手足口病 中医治疗是关键

手足口病相信每一个做家长的都不会陌生,并且做家长的都非常的害怕自己的孩子患上手足口病,那么要怎么有效地预防手足口病呢?详细>>

防手足口病的洗手五大法则 如何减轻宝宝疼痛

很多的家长送孩子去幼儿园,最担心的就是害怕孩子会患上手足口病,难道这个病真的不能预防吗?其实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手足口病是可以积极预防的……详细>>

预防儿童手足口病医生开出中药处方

近期,随着气温逐渐转暖,手足口病疫情呈上升趋势。据市中医医院儿科主任、中医师崔文成介绍,手足口病可防、可治、可控。家长发现孩子有发热、……详细>>

手足口病与口腔溃疡的区别

手足口病的症状是手心脚心口腔都有小红疹而且伴有发热现象。口腔溃疡的症状就是口腔和喉咙有小红疹大多不发热。详细>>

手足口病气候惹的祸 专家教你治疗有效治疗法

手足口病已经成为5岁以下儿童的常见病了,这个病传染性极高,一旦患病是需要及时的隔离,到底每年的什么时间段容易发病呢?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