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矫正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拔牙后出血怎么办 拔牙后谨记事项不能忘

2015-07-11 06:52:20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各种原因需要到医院拔牙的患者,往往都会遭遇拔牙后出血的现象,那么对于这样的情况,患者应该怎么来处理?另外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呢?

牙拔除后半小时,吐出压迫的棉卷,如仍有明显出血时,即称为拔牙后出血。拔牙后出血绝大多数为局部因素,少数为全身因素引起。但不论什么原因引起的出血,都应该首先注意病员的全身情况,询问出血情况,估计出血量,注意脉搏、血压的变化,根据情况,决定是否输入液体,甚至输血。了解全身情况以后,再进行局部检查,根据出血原因进行处理。

对全身因素引起的出血,如血友病等,应以预防为主,必要时应会同内科医生,进一步诊治。局部因素引起的出血,如牙槽窝内残留炎性肉芽组织、软组织撕裂、牙槽骨骨折、凝血块脱落、牙槽内小血管或下牙槽血管等知名血管破裂。查明出血原因后,即可对症进行处理。牙槽窝内有肉芽组织时,应彻底清除,才能止血。牙龈有撕裂伤时,应予以缝合。多数病员的拔牙创,可看到血凝块高出牙槽窝并渗血,可用纱布将高出牙槽窝的血块清除,置止血粉后,再用纱布卷压迫。如不能止血,再将两侧牙龈作水平褥式缝合,可使拔牙创两侧粘骨膜瓣紧张而减少血运,有助于止血。这是因为多数出血不是来自牙槽窝,而是来自周围的软组织。缝后压迫5分钟,如出血仍不停止,应用明胶海绵、止血粉等放入牙槽窝,再咬纱卷压迫止血。对于牙槽窝内出血,用上述方法不能止血,可在局麻下清除拔牙窝内血块,用一长碘仿纱条紧密填塞后加压,常可收到止血效果。处理完毕后,用纱布浸冷水拭净口内血块,以防病员感到不适而嗽口,这会促使创口再度出血。碘仿纱条在1周后取出。

正确的处理拔牙后出现现象,是可以避免很多的麻烦,另外,这些事项更不能忽视:

医生放在患者口内放的棉卷,要轻轻的咬住,30分钟以后才能吐掉。

拔牙当天不要高声谈笑,也不要用力吐痰、吐口水,不能用舌头舔创口,更不要吮吸创口,以免负压引起出血,也不要用手指或牙刷等东西去碰它。拔牙两小时后方可进食,切忌吃太烫或太硬的食物,也不要饮烈性酒,不要吸烟,不要吃辛辣食物。

6小时以内不能漱口,否则可能引起再出血,或使创口感染发炎。6小时以后可用温热的盐水轻轻含漱。拔牙后第二天可刷牙,但也应谨慎,勿使牙刷触及创面。

20小时以内,可能在唾液中带有少量的血水,这是正常现象,不要害怕。即使有大量的出血,也不要着慌,立即找一块消毒的纱布放在出血的创口上咬住,然后去医院看急诊。

拔牙的当日,不应过度活动。

根据情况需要,可在第二天医院复查一次。如果拔牙创面进行了缝合,一般在拔牙后5-7日,去医院拆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牙后出现发烧怎么办 这些食物拔牙后吃不得

拔牙后少部分人会出现发烧的现象,为什么拔牙后会发烧?拔牙后发烧该怎么办?详细>>

拔牙后多久可以镶牙 拔牙后的食谱推荐

拔牙后多久可以镶牙?这是很多患者拔牙后必须了解的事情,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拔牙后的镶牙时间。详细>>

哪些人群不能拔牙 拔牙后护理措施怎么做

拔牙是一种常见的口腔修复方法。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人群是不宜拔牙呢?详细>>

拔牙的危害有哪些 拔牙后谨记六点注意事项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牙痛要人命,面对牙齿带来的疼痛,很多人都会采取拔牙。的确,拔牙可以斩草除根,但是随意拔牙可能会带来一定的危害。详细>>

智齿不拔危害大 谨记拔牙后的注意事项

有不少的人都长有智齿,但是为了不想拔牙,就不去拔掉智齿,其实这样做是非常不正确的,我们来看看,不拔智齿的危害。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