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义齿制作 > 正文
扁桃体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扁桃体炎急性扁桃体炎乳蛾咽扁桃体肥大扁桃体周围脓肿

牙颌畸形的病因是什么 日常怎样预防牙颌畸形

2015-04-13 10:29:11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对美的观念越来越有清楚的认识,不仅要求越来越高,而且审美的标准也慢慢地由外及里,这里的”里“可不是我们所说的心灵美,而是身体表面所不被看到的美。当然,不可否认的一点就是心灵美也是一种无可替代的美,但是小编今天在这里和大家谈的是牙齿的美的问题。生活中,有一些人患上了牙颌畸形,使得他们的牙齿看起来很不美,这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困扰,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牙颌畸形出现的呢?牙颌畸形有哪些症状?牙颌畸形怎样预防?

牙颌畸形的病因是什么?

遗传因素:来源于种族演化和双亲遗传两方面。在人类进化中,随着食物由生变熟和细软,咀嚼功能渐弱,致使口颌器官渐退化。其中,颌骨退化快于牙齿,导致牙量大于骨量,出现牙齿拥挤。双亲的牙颌畸形可遗传给子女。

获得因素:在胎儿期,母亲患病、接受放射线过量和外伤等,可导致胎儿先天性牙颌面畸形,如唇腭裂合并牙颌畸形;小儿疾病如佝偻病、慢性鼻炎和腭扁桃体炎等,人工哺乳时的奶瓶位置及喂养姿势不正确,儿童食物过细软,诸如吐舌、吮指、咬下唇、口呼吸和偏侧咀嚼等不良习惯,替牙期间的乳牙早失、滞留、邻面龋坏、多生牙和先天缺失牙等,均可引起。

牙颌畸形有哪些症状?

1、牙源性

多由于牙齿萌出或替换过程中的局部障碍所至,常表现为单纯的前牙反合、反覆盖较小、磨牙关系为中性或接近中性关系。下颌的形态、大小基本正常,上下颌骨关系无明显异常,颏部不前突,颜面部基本正常,下颌可自行后退至前牙对刃关系。X线头影测量骨骼无形态结构异常,矫治容易,预后良好。

2、骨源性

多由于遗传和疾病等因素所致。除了前牙反合外常显示反覆盖大,磨牙为近中错合,并伴有颌骨畸形。可表现为下颌角钝、下颌体长、下颌支短或上颌前部发育不足,颏部明显前突,下颌常不能自行后退。颜面多呈凹面形,有时还伴有开颌畸形。其矫治困难,单纯的正畸矫治效果不一定好

3、功能性

由于不良哺乳姿势等而引起下颌功能性过度前伸造成下颌前突和前牙反合,但其下颌形态和大小基本正常,下颌可后退至前牙对刃合或浅覆合关系。有人称之为假性下颌前突如不及早矫治日久可能发展成真性下颌前突。

牙颌畸形怎样预防?

1、从优生学上解决由遗传导致的错合畸形。注意母体的营养保健,预防母体疾病,是保证胎儿正常发育的先决条件。胎儿出生时防止产时的外伤。

2、对婴幼儿进行合理的喂养及采取正确喂养姿势是非常重要的。提倡母乳喂养,采用人工喂养时,最好使用近似母乳头的奶嘴,奶嘴的开孔不可过大,直径以1~2毫米为宜。儿童能够咀嚼食物后,应吃些稍硬而易消化的食物以锻炼咀嚼肌,促进咀嚼器官的发育。

3、注意幼儿身心健康,加强营养并重视口腔卫生。及时发现和治疗全身性疾病,如佝偻病、消化不良、内分泌失调及鼻咽部慢性炎症等。

4、保护好乳牙,若发现龋齿及早充填。不要轻易拔除乳牙,乳牙列的完整对后继恒牙的正常萌出、建立咬合十分重要。

5、纠正婴幼儿不良习惯(如口呼吸、咬下唇、吐舌习惯及偏侧咀嚼习惯等)。首先是去除不良习惯的病因,对发生不久、持续时间不长的不良习惯,经过父母引导提醒和耐心说服,是不难改正的。必要时可使用各种不良习惯破除器,帮助孩子克服不良习惯。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颌畸形对孩子影响大 预防牙颌畸形三做到

“宝宝乳牙长得好不好无所谓,反正迟早要换掉的。”看见自己宝宝牙齿不好,不少家长这样认为。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如果乳牙没保护好,会导致乳……详细>>

牙颌畸形的常见类型及危害

牙颌面畸形,是指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由于先天或后天的因素遗传或环境的影响,如基因传递疾病、替牙期异常,口腔不良习惯等导致颅面、颌骨、牙……详细>>

牙颌畸形应及早治疗

牙齿是我们与他人交流所不可缺少的一张名片,在与他人进行交流沟通或是对他人展露笑容时,我们或多或少都会露出我们的一部分牙齿,而整齐洁白的牙……详细>>

牙颌畸形对儿童的危害有哪些?

牙颌畸形是一种少年儿童常见的口腔疾病。平时人们所讲的牙齿不整齐,虎牙、地包天、暴牙等,在医学上称之为牙颌畸形。牙颌畸形造成牙齿排列不齐,……详细>>

五大习惯易致牙颌畸形 牙颌畸形的矫正方法

能够引起儿童牙颌畸形的不良习惯有许多,家长、幼儿园及学校老师应对其有所了解,对儿童的牙颌畸形预防有重要意义。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