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体牙髓 > 正文
开牙合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错牙合畸形先天性佝偻病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

五大习惯易致牙颌畸形 牙颌畸形的矫正方法

2015-06-29 10:02:28      家庭医生在线

能够引起儿童牙颌畸形的不良习惯有许多,家长、幼儿园及学校老师应对其有所了解,对儿童的牙颌畸形预防有重要意义。

五大习惯易致牙颌畸形

1、吸吮手指习惯:导致开牙合畸形以及牙弓狭窄、腭盖高拱、上前牙前突、开唇露齿及远中错牙合等畸形,手指上也可出现胼胝及指弯曲。

2、不良的吐舌习惯:可形成前牙部分开牙合;舔舌习惯可使前牙向唇侧倾斜,并出现间隙;伸舌习惯易造成前牙开牙合与下颌前突畸形。

3、不良的咬下唇习惯:可造成上前牙唇向倾斜并出现牙间间隙,下前牙舌侧倾斜而且拥挤,颜面表现为开唇露齿、上前牙前突和下前牙后缩等;而咬上唇习惯易形成下颌前突,前牙反牙合(地包天)等畸形。

4、咬物习惯:可在牙弓特定部位形成小开牙合。

5、张口呼吸习惯:可造成上牙弓狭窄、腭盖高拱、上颌牙前牙前突或拥挤不齐,甚至导致开唇露齿、牙龈肥厚增生、牙龈出血。

牙颌畸形矫正的最佳年龄

牙颌畸形的矫治与年龄有一定关系,各牙龄期都有其矫治的适应证,也就是说不同的错合,应该在不同的年龄段进行矫治。

牙列拥挤这一常见错合,一般不在替牙期开始矫治。因为牙齿替换期,颌骨正在发育,拥挤的严重程度还不能最后明确,是否应该进行拔牙矫治也难以判断。即使应进行拔牙矫治,该拔除的牙齿还可能尚未萌出,所以牙列拥挤一般都要等到全部乳牙替换之后才开始进行矫治。即使替牙期已表现牙齿拥挤不齐,也不必急于求治,因为即使是严重拥挤错乱,在恒牙期经过拔牙矫治,也会取得满意的矫治效果。男女的生长发育进程是差别的,一般女孩早于男孩,女孩通常在11~12 岁、男孩在12~13 岁乳牙即全部替换,此时是开始矫治大部分错合的较好时机。如果矫治计划要利用颌骨的生长发育潜力,一般女孩要早于男孩开始矫治。

但是某些错合如前牙反合,应尽早矫治,以免影响颌骨的正常发育。早期的骨性错合,也应在替牙期甚至乳牙期就开始采取一些矫治手段,以控制颌骨的生长。一些有明显遗传倾向的严重骨性错合,则可等到骨发育成熟以后,以正畸方法和外科手术进行联合矫治,已达到更满意和稳定的效果。总之,不同错合的最佳矫治时机,应由正畸医生在全面检查诊断后确定。

牙颌畸形的矫正方法

牙颌畸形的矫正方法可分为:预防性矫治、阻断性矫治、一般性矫治性和外科性矫治四种。临床上应用最多的是戴用活动矫正器和固定活动矫正器所进行的一般性矫治性。

活动矫器治是不粘接在牙齿上,患者可以取戴的矫正器,它主要由塑料基托和不锈钢丝弯制的固位体及矫治附件组成。活动矫器治制作简便,费用低廉;但结构简单、矫治效能差,难以完成复杂的矫治。固定矫器治是粘接在牙齿上,患者不能自行取戴的矫正器,它是利用粘接在牙齿上的托槽和带环固位及结扎其上的弓丝完成矫治。

固定矫正器具有精度高,效能好的特点,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矫正器。固定矫治器有很多种,目前常用的是方丝弓矫治器和直丝弓矫治器。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要求正牙的成年人越来越多。由于矫正技术的发展,成年人完全可以进行牙齿矫正。但是,成年人矫正牙齿较儿童慢而且困难,主要是因为:1、成年人生长发育停止,牙槽骨改建已经完成,牙齿移动缓慢,所需要的治疗时间长,而且易于复发,需要保持的时间也长。2、成年人常常患有口腔疾病,如龋病、牙周病、颞下颌关节疾病等,使治疗复杂化,如果用力不当会加重牙周损害,所以对治疗技术要求更高。虽然成年人矫正牙齿有诸多的不利因素,但是他们愿望强烈,能够很好地与医生配合同样能取得满意的效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种坏习惯易致牙颌畸形,什么年龄矫正最适宜

能够引起儿童牙颌畸形的不良习惯有许多,家长、幼儿园及学校老师应对其有所了解,对儿童的牙颌畸形预防有重要意义。详细>>

教你牙颌畸形的矫治方法

牙颌畸形是少年儿童最常见的口腔疾病,据统计其发病率约40-60%,而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牙齿不齐是困扰少年儿童的最常见口腔疾病之一。除了……详细>>

牙颌畸形对孩子影响大 预防牙颌畸形三做到

“宝宝乳牙长得好不好无所谓,反正迟早要换掉的。”看见自己宝宝牙齿不好,不少家长这样认为。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如果乳牙没保护好,会导致乳……详细>>

细软食物易使儿童牙颌畸形 儿童牙颌畸形的五大危害

牙颌畸形是一种少年儿童常见的口腔疾病。平时人们所讲的牙齿不整齐,虎牙、地包天、暴牙等,在医学上称之为牙颌畸形。牙颌畸形造成牙齿排列不齐,……详细>>

牙颌畸形的病因是什么 日常怎样预防牙颌畸形

现代人对美的观念越来越有清楚的认识,不仅要求越来越高,而且审美的标准也慢慢地由外及里,这里的”里“可不是我们所说的心灵美,而是身体表面所……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