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警惕抑郁也会引起口臭 治疗口臭的方法有哪些

2015-04-14 10:39:15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认为引起口臭是由于不注意口腔卫生、肠胃问题、糖尿病等生理原因引起,但是人们往往会忽略引起口臭的原因跟心理原因有着重大的关联。

抑郁会引起口臭

不少处于心理困扰或心理障碍的人同时都伴有较重的口臭。其实患者本人和家属都能觉察到这种口腔异味现象,但往往忽视口臭与不良心境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患者经过治疗,心理问题有了好转,心境得以改善,口臭也会随之明显减轻或消失。

关于口臭与情绪的关系,祖国医学中早有描述。如清代《杂病源流悄烛》中说:“虚火郁热,蕴于胸胃之间则口臭,或劳心味厚之人亦口臭,或肺为火灼口臭。”其中提到的“郁”和“劳心”指的都是人的不良情绪状态。

现代医学中口臭也被归类在心身疾病的范围中,认为心理因素,尤其是不良的心境可导致口臭。有学者还认为,不同的情绪障碍所伴有的口臭类型有一定的特征性,由于对口臭气味的评估局限在经验方面,所以目前尚难以对不同的心因性口臭类型做出十分具体的语言描述。

口臭有什么症状呢?

1、烟臭味口臭:

大量抽烟者口中、鼻中有烟臭味,睡眠不足、精神紧张、疲劳、老年唾液分泌减少等可加重口臭。

2、粪臭味口臭:

胃肠疾患:慢性萎缩性胃炎常出现酸臭味;幽门梗阻晚期胃癌常出现臭鸭蛋味口臭;严重便秘和肠梗阻病人常出现粪臭味。

3、烂苹果味、血腥味口臭:

糖尿病病人口中出现烂苹果味、酮味;尿毒症病人口中及呼气中有尿臭,肝昏迷者出现肝臭味(老鼠味口臭)血友病人口中出现血腥臭。

4、酸臭味口臭:

口腔不洁:不能坚持正常刷牙漱口、牙结石过多、爱吃零食均可出现口臭,通常为酸臭味。

5、腐腥味口臭:

呼吸系统疾病:如肺化脓症、腐败性气管炎常出现腐酸性口臭、恶臭;肺结核咯血、支气管扩张咯血常出现血腥味口臭;晚期肺癌常于口腔中及呼气中同时出现腐腥臭。

治疗口臭的方法有哪些呢?

1、牙周基础治疗,对牙周病患者进行彻底的牙周洁刮治术,去除菌斑、牙石,消除细菌附着的微环境,VSCS水平可明显下降,达到减轻或消除口臭的目的。

2、清洁舌面,舌面清洁可减少舌面的食物残渣,改变舌面微环境。

3、漱口水,可用0.4%硫酸锌溶液漱口,硫酸锌溶液可迅速降低口腔中VSCs的浓度,达到有效去除口臭的作用。但硫酸锌味涩,不宜单独使用,可加入芳香剂。但长期使用是否有其他副作用,有待研究。常见有芳香性漱口水和用于牙周病治疗的漱口水(主要成分为氯乙定、甲硝唑等药物),芳香性漱口水主要靠芳香剂来掩盖口臭。牙周病治疗的漱口水易造成口腔菌群失调。故不宜长期使用各种漱口水。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臭怎么办 治疗口臭的方法有哪些

口臭怎么办?熬夜、烟酒过量、饮食肥腻、精神紧张、年老体弱都会产生内热,出现口干、口臭、口腔溃疡、胃灼热痛、肠燥便秘等症状。这是由于人体胃……详细>>

口臭的危害和治疗口臭的方法和食方

口腔局部疾患是主要导致口臭的原因,但不容忽视的是,口臭也常是某些严重系统性疾病的口腔表现,有一些器质性疾患也会导致口臭症。 很多患有口臭……详细>>

不良情绪会引起口臭吗 口臭治疗有哪些方法

很多人都会有口臭的毛病,但是又觉得自己的身体十没有问题的,那么,对于这样的情况会是什么原因呢?会是自己不良情绪导致的吗?详细>>

治疗口臭最快的方法 还你清新口气

有些人,口臭较重,自己就可以闻到自己的口气臭秽;而有些人,通过他人的反应,才知道自己口臭。自测口气的方法:将左右两手掌合拢并收成封闭的碗……详细>>

口臭也会遗传 5种治疗口臭的偏方推荐

口臭这种疾病,在口腔问题中是很常见的。为了对付此疾病,很多患有口臭的人,平时很喜欢用口气清新剂,其实这是不对的,要想根治口臭,还需要知道……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