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健康从爱牙开始 专家:爱牙从清洁做起

2014-09-19 13:55:22    作者:王春兰  家庭医生在线

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今年爱牙日主题是“健康每一天,从爱牙开始”,这个活动主要是要让所有的人都懂得追求健康首要的是学习和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而健康的生活方式从维护口腔健康开始。健康口腔又该从哪里做起?日前,家庭医生在线柯大夫在线答疑第67期,请来了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章小缓副主任医师,为广大网友解答许多有关牙齿健康的疑问。


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 章小缓副主任医师

你的牙齿健康吗?健康牙齿的5大标准

对每个人而言,拥有一副健康的牙齿都是很重要的。拥有一口健康整洁的牙齿不仅能让你尝尽美味佳肴,也会使你在社会交往中更加自信。怎样的牙齿才算是健康牙齿?

章小缓主任为我们介绍,世界卫生组织对牙齿健康有5大标准:颜色正常、清洁、没有龋洞、不疼痛、不出血。但是,据统计,我国目前能达到牙齿健康标准的人数不足1%,很多人也不知道自己的牙齿是否健康,因此,目前口腔保健和宣教的工作是十分重要。

你刷对牙了吗? 牙齿保护从清洁做起

既然牙齿的健康那么重要,日常生活中,保护牙齿的方法又有哪些呢?章小缓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首先是要正确刷牙,同时防止牙外伤引起的牙齿损害,并定期看牙医,一般每天要看1-2次牙齿。

刷牙最常用到是牙膏,市面上的牙膏种类那么多,该怎么选择呢??章小缓主任建议,推荐首选含氟牙膏,含氟牙膏对防止龋坏、对预防口腔病变都是非常有作用的。但要注意的是,3岁以下的儿童不建议使用含氟牙膏,4-6岁儿童需在家长的指引下使用含氟牙膏。除了含氟牙膏,市面上还有消炎牙膏、中药牙膏、防过敏牙膏、增白牙膏都可以使用,但不推荐长期使用,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其他的牙齿清洁产品,例如口香糖、牙线、漱口水对牙齿的清洁有帮助吗?章小缓主任认为这些产品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不能依赖这些产品,最重要的还是要正确刷牙,刷牙的基础上再使用这些产品是十分有帮助的。

牙齿美白有何良方? 漂白和烤瓷贴面均可

俗话说“貌美牙为先,齿白七分俏”,可见牙齿美白对个人形象也是非常重要。牙齿美白有什么方法呢?章小缓主任介绍,牙齿美白的方法医学上有两种,一种是漂白,用特殊的化学药品放在牙齿上面,经过一定的时间和特殊处理使牙齿达到漂白的作用。第二种是用烤瓷贴面,先把牙齿的表面磨掉一层后,用烤瓷贴面粘上去达到美白的效果。另外,市面上卖的漂白牙膏对牙齿美白也有一定的作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柯大夫答疑第67期:如何关爱口腔,远离牙痛?

如需电话咨询专家,可致电:020-37617833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章小缓
擅长疾病:
擅长牙体牙髓病的诊断、治疗;医院感染控制与管理。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健康 牙齿清洁 爱牙

牙线清洁牙齿比牙签实用

有些人养成这样的饭后习惯:无论有否食物嵌塞,都叼一支有棱有角的牙签通一翻牙缝,这种习惯对牙周健康不利。当然,饭后牙缝嵌塞有食物残渣,用牙……详细>>

牙齿是身体健康的一面镜子

唇红齿白,明眸皓齿,历来被称为美的一种标志,健康的一面镜子。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健康十大标准,牙齿健康就是其一。其定义是:牙齿整洁,无龋齿……详细>>

爱牙就要勇敢地拔除坏牙

指导专家:广东省口腔医院 杨孝勤博士详细>>

牙齿清洁如何着手 古人巧用这些方法清洁

牙齿虽小,但如果不好好保护,不仅不能使你享受到美味食品,而且还影响你的美观。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认真爱护牙齿,那么清洁牙齿方法有哪些?详细>>

老年人牙齿清洁有哪些要点?有哪些清洁误区?

我们的牙齿虽然坚固,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的功能就会逐渐衰退。老年人的身体各个器官都在慢慢的衰退,当然牙齿也不例外。那么,老年人的牙齿清洁……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