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牙齿是身体健康的一面镜子

2014-01-02 17:12:02      家庭医生在线

唇红齿白,明眸皓齿,历来被称为美的一种标志,健康的一面镜子。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健康十大标准,牙齿健康就是其一。其定义是:牙齿整洁,无龋齿,无痛感,牙齿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

牙齿整齐与否,似乎只是美观问题,其实与健康关系重大。不整齐的牙齿有碍清洁,藏污纳垢,易龋易臭,影响咀嚼和发音,影响儿童的身心发育。应该要及早防治。

牙齿洁白,重点是清洁。现在能做到天天刷牙的人不少,但坚持早晚刷牙的人不多。能半年到医院洗一次牙的人更少了。

注意牙齿清洁,不仅仅是个人卫生习惯和个人修饰问题,在危害牙齿健康的疾病中,龋齿和牙周病是主要的。这两个病都与牙菌斑有关。牙菌斑是粘附于牙齿的一种聚集众多细菌的胶状团块。清除后可在1—6小时内重新形成。去除菌斑最好方法是漱口刷牙。刷牙最好做到“三个三”:即一日三餐饭后刷牙,饭后三分钟内刷牙,每次刷牙刷三分钟。这是根据菌斑形成特点和危害而提出来的。

口腔是人体隐藏细菌最多的地方,许多致病菌都把口腔作为繁衍的基地。如致胃溃疡的幽门螺杆菌等。经常注意口腔卫生,就可以抑制细菌生长,防其“聚众闹事”。

现代社会,对健康的要求已不仅仅是无病,还要讲究生活质量。口腔有牙病,看似无大碍,但是咀嚼功能遭到破坏,还常常受牙痛之苦,生活质量还会高吗?

口腔健康是社会文明的标志,愿望步入现代生活的人们,都有良好的卫生意识,有一副健康的牙齿,笑口常开。

广东华南口腔医院院长欧尧教授

广东华南口腔医院院长欧尧教授

本文作者:欧尧(欧汝尧) 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专家。现任广东华南口腔医院院长,主任医师,教授,口腔整形外科和种植外科专家,广东省民营牙科协会会长,广东省口腔医学会民营口腔医疗分会会长,广州市民营口腔医师协会会长,《口腔医师》杂志主编。曾任广东省口腔医院副院长,广东省牙防办主任,《广东牙病防治》杂志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广东省口腔医学会副秘书长,广东省医学科普学会副主委。发表专业学术论文30余篇,管理论文20余篇,科普文章逾千篇,已出版专著《牙科诊所手册》、《口腔科助理手册》、《牙科诊疗感染控制》、《牙科诊所管理——策略与方法》。曾获科研奖励3次,获全国牙防标兵称号,获全国百名口腔健康卫士专家称号,获广东省资深科普作家称号。科普著作《牙科医生手记》、《孕妇和婴幼儿口腔保健手册》获广东省优秀图书创作奖励。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欧尧
擅长疾病:
口腔颌面外科,牙种植外科,口腔保健策划与指导。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清洁 牙齿健康 牙齿

牙线清洁牙齿比牙签实用

有些人养成这样的饭后习惯:无论有否食物嵌塞,都叼一支有棱有角的牙签通一翻牙缝,这种习惯对牙周健康不利。当然,饭后牙缝嵌塞有食物残渣,用牙……详细>>

牙齿健康六大标准 保护牙齿健康的四大方法

衡量我们的牙齿健康的标准是什么?什么样的牙齿才是健康的?怎样进行口腔保健保护我们的牙齿?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怎样关爱牙齿健康 保护牙健康有哪些注意事项

牙齿,人人都有,但是却不是人人都知道如何来保护自己的牙齿健康,希望通过下文,每个人都知道如何来保护自己的牙齿。详细>>

关于牙齿健康的5大疑问 日常如何爱护牙齿

口腔健康反应了一个人的身体状况,牙齿的质量会对身体的任何一个器官有病理反应,因此要注意保持牙齿的健康。下面看看关于牙齿健康的5个疑问。详细>>

健康从爱牙开始 专家:爱牙从清洁做起

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今年爱牙日主题是“健康每一天,从爱牙开始”,这个活动主要是要让所有的人都懂得追求健康首要的是学习和坚持健康的生活……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