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正文

全国爱牙日的成立

2014-09-17 13:58:57      家庭医生在线

1989年,由卫生部、教委等部委联合签署,确定每年的9月20日为全国爱牙日。 宗旨是通过爱牙日活动,广泛动员社会的力量,在群众中进行牙病防治知识的普及教育,增强口腔键康观念和自我口腔保健的意识,建立口腔保健行为,从而提高全民族的口腔健康水平。

一、成立背景:

龋病、牙周疾病是损害我国人民群众口腔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更是危害儿童青少年健康和生长发育最常见的口腔疾病。

据调查,中国约有6-7亿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牙病,其中以患龋病为最多,人均有2只龋齿以上,全国约有20多亿只龋齿;牙周疾病患病率高达80%。

又据1982年全国中小学生龋齿与牙周疾病调查数据显示:

(1)7-9岁乳牙患龋率城市为79.60%,农村为85.50%乳牙龋均城市为3.8只,农村为2.7只。

(2)7岁恒牙患龋率达21%。

(3)12岁恒牙龋患率城市为45.90%,农村为31.60%,恒牙龋均城市为1.04只,农村为0.65只。

(4)17岁恒牙患龋率为41.00。%。

(5)15岁牙龈炎患病率70-90%。

(6)15岁牙石检出率50-90%。

(7)小学生刷牙率城市为50-90%,农村不足10%。

(8)学生口腔卫生不良率城市为65-85%,农村为70-90%。

二、宗旨

其宗旨是通过“全国爱牙日”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支持口腔预防保健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口腔卫生知识的普及教育,增强自我口腔保健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全国人民口腔健康水平。

三、意义

建立“全国爱牙日”是中国开展群众性口腔健康教育活动的一个创举,是推动中国牙病预防保健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龋齿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心血管病和癌症之后的三大重点防治疾病之一,每年的9月20日同样也是“世界爱牙日”。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注2009年全国“爱牙日”

详细>>

2020全国爱牙日:一口好牙,从限糖减酸开始!

在这个时代,各种零食、碳酸饮料随手可得,使人们每天除了三餐之外还养成有摄入零食或饮料的习惯,加上大多数人没有餐后及时清洁口腔的习惯,从而……详细>>

全国爱牙日!保护口腔,在日常中怎么做起?

2018年9月20日是第30个“全国爱牙日”,“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响彻在全国人们的心中,“护健康口腔、助健康体魄、享健康生活”,爱牙……详细>>

卫生部确定2009年全国“爱牙日”活动主题

详细>>

全国爱牙日! 牙齿缺失危害大,老年人千万别再忽视了

“2018全国爱牙日”再一次如约而至,以“口腔健康,全身健康”作为主题,这早已不再只是一句空口号,我国中老年人缺牙现象已然是十分普遍,有……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