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专家访谈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2020全国爱牙日:一口好牙,从限糖减酸开始!

2020-09-19 06:07:06      家庭医生在线

在这个时代,各种零食、碳酸饮料随手可得,使人们每天除了三餐之外还养成有摄入零食或饮料的习惯,加上大多数人没有餐后及时清洁口腔的习惯,从而导致牙龈出血、龋齿、烂牙、牙周炎等各种口腔疾病接踵而来。

2020年9月20日是第32个“全国爱牙日”,家庭医生在线呼吁大家关注口腔健康,增强口腔健康的观念和自我口腔保健的意识,从基本的口腔卫生护理入手,养成均衡饮食、早晚刷牙的好习惯,实现“口腔健康,全身健康”。

保护口腔健康,从限糖减酸开始

含糖饮料和碳酸饮料深受青少年群体欢迎,甚至有些人把这类饮料当作水喝。要知道,含糖饮料和碳酸饮料中含有糖、酸性成分,如果摄入过多,很容易会使牙齿受到酸物质侵蚀,令牙齿变得脆弱和敏感,从而增加患上酸蚀症的风险,严重的甚至会导致牙髓炎。

所以,想要拥有一口好牙,要从限糖减酸开始。减少摄入含糖类的饮料、糖果、蛋糕等甜味零食,以及碳酸饮料,切勿用饮料代替水,避免对牙齿造成危害。

除了限糖减酸外,平衡膳食也很重要。饮食多样化是平衡膳食模式的基本原则,一般情况下,每人每天至少需要摄入12种以上食物,尤其是富含维生素、膳食纤维的食物,不仅利于牙齿的发育,还能预防龋齿、牙周病、口腔癌等口腔常见病。

预防牙周疾病,要学会正确刷牙

牙周疾病是生活中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也是影响人类牙齿健康与全身健康的一种主要口腔疾病,更是当代潜在的“无齿杀手”。细菌是导致牙周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清除牙菌斑是维护口腔健康的基础。而说到维护口腔健康,值得一提的便是刷牙的问题了。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副院长、广东省牙病防治指导中心副主任黄少宏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时表示,据门诊所见的患者,目前刷牙存在的普遍弊病是刷牙时间不足,不少人的平均刷牙时间是一分钟,无法达到刷干净的效果。

那么,如何刷牙才正确呢?黄少宏介绍,每次刷牙时间需要三分钟,每天刷牙两次。如果无法准确预测时间,有条件者也可选用电动牙刷,拥有智能定时时间。另外,建议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含氟牙膏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最安全、简便、低成本且有效的龋病预防措施。

牙齿健康关系全身健康,不同人群如何保持口腔卫生?

口腔疾病与许多慢性病有着共同的危险因素,例如冠心病、肥胖、糖尿病、脑卒中、癌症等等,与龋齿、牙周病等口腔疾病关系密切。因此想要预防全身疾病,牙齿健康尤为重要。

保护牙齿健康除了要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正确使用含氟牙膏刷牙,限糖减酸外,还需要定期到口腔专科接受口腔检查,定期洗牙。对于口腔问题,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然而,对于儿童、孕妇以及老人年这三个特殊群体,应该如何保持牙齿健康?对此,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海珠广场院区口腔颌面外科主任郑俊发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儿童最常见的口腔疾病就是乳牙龋坏,所以家长要格外重视,首先应及时戒除使用奶瓶的习惯及夜奶习惯;其次是早晚正确刷牙,7岁前可由家长负责为儿童刷牙以保证口腔清洁质量;最后是定期口腔检查,对口腔问题实现早发现、早治疗。

而孕妇在怀孕期间,由于身体激素水平的改变,相对更容易诱发口腔疾病,因此更应加强口腔卫生清洁工作,降低口腔疾病发生的可能。另外,郑俊发建议,育龄女性在备孕前应该完善口腔检查,如发现阻生齿要在怀孕前拔除,龋坏也应在孕前进行治疗。

老年人除了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外,还有一点需要重点注意,即缺牙的问题。对于缺损或缺失的牙齿应及早修复,以改善生活质量,维持全身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少宏
擅长疾病:
儿童牙病、牙体牙髓病、根尖周病的诊疗。 [详细]
郑俊发
擅长疾病:
口腔颌面外科常见病诊断治疗、牙齿缺失微创即刻或延期种植修复。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健康 限糖减酸 2020全国爱牙日

儿童应该怎么保持口腔健康?要做好哪些保健措施?

如今食物的多样化引起了很多口腔疾病,特别是儿童的口腔疾病,儿童口腔疱疹是很常见的一种,那么如何让儿童的口腔健康呢?今天就来告诉大家这个问……详细>>

儿童如何保持口腔健康?应做好这3种口腔病的预防

每个宝宝都是家里的心肝,宝宝的健康问题也被很多家长所关注。其中宝宝口腔问题是很多家长都比较关心的,例如智齿或者是乳牙,在儿科的一些诊所中……详细>>

茶叶可以保护口腔?关于口腔健康你不能不知的常识,一定要看!

关于口腔健康不能不掌握的知识,一般的口腔健康护理知识可能大家已经看了不少,但是一些偏门但是却很实用的口腔知识,大家可能就很少接触了。今天……详细>>

吃洋葱对口腔健康有好处吗? 口腔保健措施是什么?

口腔健康是身体健康的反射镜,是整个身体非常关键的一部分,口腔健康使人们充分咀嚼享受各种美味佳肴;口腔健康使人们更加自信。如今,许多人都受……详细>>

吃糖必然会引发龋齿吗?还有3个元凶,要赶紧远离

说到龋齿,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吃糖吃多了。在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当中,吃糖就等于龋齿。这种想法过于绝对了,吃糖会增加得龋齿的概率,但是不是必然……详细>>

  • 房付春

  • 黄少宏

  • 于丽娜

  • 陈伟良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