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扁桃体发炎的饮食保健法 教你轻松吃回 健康

2014-04-23 09:21:05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炎为腭扁桃体的非特异性炎症,是咽部扁桃体发生急性或慢性炎症的一种病症。常见于青少年。本病多发于春秋季节,为耳鼻咽喉科的常见病。致病菌主要为溶血性链球菌。可分为急性扁桃体炎、慢性扁桃体炎。现代医学认为扁桃体是人体咽部的两个最大的淋巴组织,一般4~5岁后逐渐增大,到12岁以后开始逐渐萎缩。正常情况下扁桃体能抵抗进入鼻和咽腔里的细菌,对人体起到保护作用,但是、小儿由于身体抵抗力低,加上受凉感冒,就会使扁桃体抵抗细菌的能力减弱,从而导致口腔、咽部、鼻腔以及外界的细菌侵入扁桃体、发生炎症。严重者扁桃体红肿化脓,形成化脓性扁桃体炎、久治不愈可转成慢性扁桃体炎,容易引起肾炎、心脏病。风湿等全身性疾病和鸡胸、漏斗胸。

扁桃体发炎应该注意均忌吃干燥辛辣煎炸等刺激性食物,如姜、辣椒、大蒜、油条等。在扁桃体炎的急性期饮食宜清淡,宜吃含水分多又易吸收的食物,如稀米汤(加盐)、果汁、蔗水、马蹄水(粉)、绿豆汤等。慢性期宜吃新鲜蔬菜、水果、豆类及滋润的食品,如黄豆、豆腐、豆浆、梨子、冰糖、蜂蜜、百合汤等。当察觉喉咙有异常感时可吃金橘与其他较酸的水果比较,金橘皮还挺有甜味的。金橘皮营养丰富,含维生素C及钙,有消除扁桃体发炎的作用。果实则含维生素A、B、C及钙等。若生吃觉得酸,可加冰糖或蜂蜜煮汁。金橘叶也有药效,煎汁饮用,效果不错。发热、喉咙痛时可吃梨子梨子有退烧、润喉、止痛的作用,可减轻症状。梨子汁也有止咳化痰的效果。将一个梨子切片榨汁冰冻,更易入口。发烧且畏寒极端怕冷或容易下痢者,最好还是饮用热的梨子汁。

药膳作为扁桃体炎的辅助疗法,可进一步促进疾病康复,橘香散、凉拌黄瓜、葱蛋、橄榄粥等药膳方,极其适合扁桃体炎患者食用。下面介绍一些扁桃体炎的食疗方法。

1、胖大海 组成:胖大海4~6枚,冰糖适量。 制法:将胖大海洗净,放人碗内,加入冰糖调味冲入沸水。 用法:每日l剂,分2次饮用,一般2~3日即显效。

2、凉拌黄瓜 功效:清热解毒,利水消肿,适用于扁桃体炎。配料:黄瓜250克,虾米、香菜各少许,酱油、香油、醋、味精各适量。制作:黄瓜洗干净后用,切成细丝,放入盘中;香菜切成段,虾米用开水泡发,与黄瓜同放盘中;加入调料拌匀。 用法:佐餐食。

3、葱蛋 功效:清热利咽,适用于急性扁桃体炎。 配料:鸭蛋2个,饴糖15克,葱白4根。 制作:鸭蛋去蛋黄留蛋清,备用;葱白、饴糖用水2茶杯煎煮1~2沸,捞出葱白不用,汤倒入碗中,加入鸭蛋清,搅匀。 用法:分3次温服。

4、橄榄粥 功效:清热,解毒,消肿。 配料:萝卜100克,橄榄5个,蒲公英少许,大米50克。 制作:萝卜、橄榄、蒲公英一同捣碎,装入纱布袋,加水适量;大火煮20分钟后捞去纱布袋,放入大米,加温开水适量,共煮成稀粥。 用法:早餐食。

5、连银大柴姜汤 功效:解表攻里,适用于急性扁桃体炎。 配料:柴胡、生姜各15克,连翘、银花、大黄、萸芩、芍药、枳实、半夏各9克,大黄6克,大枣5个。 制作:上述各味加水适量,共煎服。 用法:每日1剂,每日2~3次。

6、萝卜100克,橄榄50克,蒲公英15克,共捣碎,装入小布袋中,加水适量,水煎20分钟后取汁,再与大米50克菜煮成稀粥。每日服2次。

7、白萝卜250克,青果5克(打碎)和金银花20克,共装入纱布袋内,与萝卜煮汤,加食盐、味精适量,调味服食。每日2次。

8、蒲公英50克,装入纱布袋内,加水适量,煎30分钟后,取汁与大米100克同煮成粥。每日服食2~3次。

9、丝瓜250克(切片),香油10克,生蒜6枚(切片),青黛6克,食盐3克,炒成菜肴,随主食吃。

希望这些能帮助到你,祝你早日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发炎的食疗方 教你对症下药治疗扁桃体发炎

扁桃体炎一般是指腭扁桃体的非特异性炎症,可分为急性扁桃体炎、慢性扁桃体炎。急性扁桃体炎大多在机体抵抗力降低时感染细菌或病毒所致,起病急,……详细>>

扁桃体发炎怎么办

1、上鄂扁桃腺里的细菌活跃引起的发炎,称作扁桃腺炎详细>>

小儿扁桃体发炎怎么办

小儿扁桃体发炎、喉咙痛是5~12岁儿童常见的症状,急慢性咽炎和扁桃体炎是引起喉咙痛的主要疾病,链球菌和葡萄球菌是重要的致病菌。详细>>

牙龈发炎吃饭都成问题?教你5招轻松搞定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受到牙龈发炎的困扰,有时连吃饭和说话都会成为问题,极大的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使人辗转反侧夜不能寐。很多人在得了牙……详细>>

舌扁桃体炎吃什么好

本病是舌扁桃体的非特异性炎症,有急慢性之分。多见于20~40岁。急性者属中医咽痛、喉痹范畴;慢性者属梅核气范畴。舌扁桃体炎吃什么好?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