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发炎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

智齿拔除的具体步骤有哪些?

2014-01-08 06:14:46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有人也和智齿一生相安无事,但对生长位置不恰当的智齿,最好是拔掉。此外,就算是生长位置正确的智齿,也可能经常引发炎症,造成病人牙齿疼痛、不能咀嚼等。另外,预防这类疾病的最佳方法就是,在智齿萌出的最初阶段,到医院照X光片,确定其生长位置是否正确。一旦发现位置不正,立即拔除。 
智齿拔除术,尤其是阻生埋伏智齿的拔除方法与普通拔牙会有很大的区别,下面爱齿为您介绍智齿拔牙的步骤。

首先,医生进行常规消毒,麻醉。有时复杂的病例会使用全麻,国外一般会使用吸入性麻醉。

第一、智齿拔除前麻醉

第二,医生切开智齿上的粘膜,以便智齿暴露出来。

第三,根据阻生的情况用劈凿或高速涡轮钻把智齿分成两部分。

劈开智齿

第四,用牙挺分别把两部分撬松后逐一拔除。

第五,缝合拔牙后伤口。

第六步,一周后拆线。

虽然步骤看似简单,但智齿和第一、第二磨牙不同,没有固定的形态。甚至可以说每颗智齿都不相同,有的牙齿甚至有钩。拔得过程复杂,耗时很长,往往需要1-2个小时,甚至更多。

智齿不拔可能有大危险

口腔专家表示,一般而言,智齿引起的感染大约在2至15天内发生,但具体情况也因人而异。其中年龄最小的才30岁,最大的有80多岁。对待智齿一定要谨慎,千万不要对智齿引发的炎症置之不理。

引发炎症扩散到胸腔

临床经常遇到这样的病人,认为智齿炎症是小事。忽视了智齿引起的牙床发炎,结果炎症从口腔一直发展到咽喉,最严重者再发展到胸腔,不治身亡。

一位郊区来沪的年轻人,因为智齿引起口腔感染,在小诊所里随便吊了盐水,结果炎症、脓肿部位未及时切开,未能及时、彻底引流,导致牙床部位感染不断扩散,一直发展到颈部、下颌部,甚至胸腔里。此时,病人才来到正规大医院就诊,但为时已晚,错过了最佳治疗期。

门牙不齐智齿来抢位

牙齿本来长得很整齐,“多余”的智齿却来捣乱。近日,25岁的王小姐正为下排门牙变得“凹凸不齐”而发愁。咨询医生后,她才知道搅乱她牙齿的竟是同根兄弟“智齿”。

由于智齿完全萌出后位置不当,造成其余牙齿‘拥挤’的情况并不少见。随着人类面部骨骼进化、饮食趋于精细,牙床上已没有智齿足够的位置。智齿完全萌出,更容易长在‘错误’地方,压缩其他牙齿生长空间,歪曲原来排列整齐的牙齿。

专家表示,这种情况下,只有拔除智齿。其实,不必担心其余牙齿会因此松动,因为牙床本身就没有足够的智齿空间。此外,单单拔掉智齿也不够,并不能指望已经长歪的牙齿会自动复原,必须还要做齿科正畸。

专家建议 长出智齿尽早拔掉

虽然有人也和智齿一生相安无事,但对生长位置不恰当的智齿,最好是拔掉。此外,就算是生长位置正确的智齿,也可能经常引发炎症,造成病人牙齿疼痛、不能咀嚼等。

另外,预防这类疾病的最佳方法就是,在智齿萌出的最初阶段,到医院照X光片,确定其生长位置是否正确。一旦发现位置不正,立即拔除。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智齿?智齿为什么要拔除?

智齿是指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的上下左右各一的四颗第三磨牙。在智齿的生长方面,个体差异很大,有的人20岁之前,有的人40、50岁才长……详细>>

什么情况下智齿不用拔除?

很多人认为智齿都需要拔除,事实上并非所有的智齿都必须拔除,只要符合下列情况就可以考虑保留智齿。详细>>

智齿到底要不要拔除呢?

由于右边“多”长出的一颗牙,张先生最近被折磨得不轻,一吃东西牙就疼得厉害。在网上看到有人说是智齿发炎要拔掉,又有人说不需要拔,那智齿到底……详细>>

智齿冠周炎表现症状有哪些

细菌造成的慢性感染会使牙龈发炎,容易流血,骨吸收,蛀牙及牙痛,最后因牙周病的牙齿松动或牙髓坏死而拔牙,这时隔壁有用的第二大臼齿往往也会受……详细>>

需要拔出智齿的三种情况

1、智齿非拔不可的理由还有,如果智齿萌出方向大致正常,但与第二磨牙的接触点不正常,长期还是容易导致第二磨牙龋坏而缩短其使用寿命。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