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男人5个习惯易坏牙 男性应该如何保护牙齿

2014-07-03 09:28:26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卫生的重要目的是清除齿菌斑,清除的基本方法:刷牙。避免牙龈病的关键是一天刷两次,理想状况是一天三次饭后刷。有些牙医推崇轻柔的环行运动另一些则喜欢水平地刷,无论哪一种方式都要注意这些事项。

男人的5个坏牙习惯

牙齿可以PK万物

男人喜欢以一口钢牙显示自己的硬朗形象,用牙齿挑战一切硬东西:酒瓶盖、榛子壳,唯硬是举。牙齿看起来无坚不摧,其实可能已经有了细微的裂纹。牙齿组织硬而脆,以硬碰硬,弱的败下阵来,强的几番下来也会受内伤——术语称为“牙齿隐裂症”。

用力刷牙

不要以为刷牙越使劲牙齿就越干净。牙齿的表面是骨质和釉质,很坚硬,但靠近牙龈的连接处却非常脆弱。如果长年累月地用力横刷,不但会把牙齿刷出纹路,甚至会人为地造成牙齿缺损,在牙齿与牙龈的接合处刷出一个个“深沟”,将牙神经暴露给各种刺激因素,医学上称“楔状缺损”。

饮食不节

男人不挑食,只要好吃刺激,冷热酸甜百无禁忌,这意味着他们的牙齿更容易受伤。例如热辣辣的火锅就冰啤酒,在一热一冷中,牙齿也在一缩一胀,这时食物中的色素很容易渗透到牙釉内,使牙齿变黄。

烟不离手

吸烟时,烟草燃烧的热量和产物使口腔滋生更多的真菌,影响牙龈局部血液循环,使牙龈角化萎缩,而且在牙面上积聚棕色、柏油样的沉积物,以增加牙菌斑和牙石,进一步诱发、加重牙周疾病,降低口腔清洁度。

剔牙

牙齿表面包裹着一层牙釉,对牙本质起到保护作用。但牙根处的牙釉比较薄,经常剔牙会破坏牙釉,让牙本质失去保护层,而且会损伤牙龈,使牙龈萎缩,牙根暴露。牙齿形状上大下小,牙根暴露使牙缝越来越大,食物残渣更容易被塞住,形成塞牙→剔牙→牙缝增大的恶性循环。

男性应该如何保护牙齿

1、少吃糖果,尤其是临睡前不要吃糖,预防龋齿,才是基本保护牙齿的方法。

2、注意卫生习惯,不咬铅笔头等异物、不咬手指头,不用舌头添牙齿。

3、转舌:就是翻卷舌尖,360度旋转,先外后内,天天坚持按摩三十六次。

4、叩齿:上下牙齿互相碰击,早晚各一回,每天七十二下。

5、鼓漱:双唇紧闭,作含水漱口状,鼓漱三十六次。

教你如何正确刷牙

1、牙刷与牙龈成45°角时最容易接触到牙垢和齿缝里的齿菌斑。

2、刷上面的臼齿时不要把嘴张得太大,颧骨会限制牙刷的活动。牙医们训为正确的姿势是:放松地张开嘴,刷右边的臼齿时下腭微朝右偏。

3、用软毛牙刷。传统的牙刷只能做一些基本的清洁工作,不能提供全面呵护。现在市面上出现了一种新式环形转头牙刷,它有点象口腔保健医师的刷子,能准确嵌住每个牙齿,特别是后臼齿,进行全面清扫工作,并使齿龈有一种很舒适的感觉。 随着社会发展牙膏的分化也越来越细,其实,所有牙膏中唯一重要的东西是氟化物,造成分类的只是牙膏中的附加物,个人可根据自己的牙质和不同口味而进行选择。

现在越来越多的男士去洗牙,其实这是件值得慎重考虑的事情,洗牙之前一定要找医生检查一下,看你的牙和口腔是否足够健康,是否禁得起漂白剂的侵蚀。现在有些牙医开始用激光增白法来代替或辅助传统的漂白剂疗法。其实,除去烟草、咖啡等生活习惯的影响,牙齿会随年龄增长而自然发暗,除了某些变色(如由服用四环素引起的)需要看医生外,牙齿发暗不一定暗示着口腔有毛病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应该如何保护牙齿?

隆冬时节,人体免疫系统相对薄弱,各种疾病高发。大多数人都懂得运用冬季保健常识,对身体进行呵护。但很少人知道牙齿也怕过冬,那么应该怎么保护……详细>>

哪些习惯会伤害牙齿珐琅质?如何保护牙齿珐琅质?

珐琅质能够有效的保护牙齿防止受到伤害,一旦珐琅质受到了损害就会引起口腔问题以及蛀牙,生活中一些坏习惯会直接伤害到珐琅质,比如大量的喝碳酸……详细>>

老人如何爱护牙齿 想要保护牙齿可以吃核桃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个器官都会衰老。很多的老年人的牙齿就会不断的脱落,造成咀嚼东西都成困难了,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样面对呢?保……详细>>

老人如何更好地保护牙齿 多吃5种食物可护牙

牙齿对我们很重要,我们要好好的保护我们的牙齿。那对于老年朋友应如何保护自己的牙齿呢?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老年朋友保护牙齿要注意的一些事……详细>>

冬季如何保护牙齿?日常5个保健措施应做好

到了冬季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了,牙齿最害怕的就是寒冷,在冬季一定要做好保护牙齿的工作,这样才能够让牙齿变得更加坚固防止牙齿松动以及脱落,在……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