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沙星类药物用咖啡送服会中毒

2010-07-21 12:00: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服药时,喝水太少、饮酒、喝咖啡或果汁,都可能增加某些药物对肝肾的损伤。

  1.喝水太少。服用解热镇痛药、抗生素、抗结核病药等药物时,喝水少可能因尿液析出结晶等损伤肾脏。因此,服这些药时最好同时喝200毫升左右温开水。

  2.饮酒。喝酒前后服用对乙酰氨基酚、吲哚美辛等解热镇痛药,乙醇可能会放大药物对肝脏的损害,使肝功能损伤加速出现。

  3.喝咖啡。咖啡内的咖啡因在人体内消除排泄需肝脏代谢酶的参与,这些酶同时还参与其他多种药物代谢。例如,用咖啡送服“沙星类”抗菌药就可能出现茶碱中毒样症状。

  4.喝果汁。柚子汁、橙汁和苹果汁会抑制部分抗过敏药、心脏病药、癌症药和抗感染药的功效。同时,果汁还会放大另一些药物的药效,使体内药物水平突然升高,造成危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 巨平

  • 李德荣

  • 肖永红

  • 郑定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