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伤口红肿别用膏药

2009-02-17 11:47: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普外科教授 王志明  转载

  小苏坐公交车时被人不小心踩了一脚,回家一看脚背有些红肿,做了一点消毒处理后,并找了一片膏药贴上。第二天起床后,脚疼痛得厉害,小苏撕开膏药一看,昨天还只是有些红肿的伤口烂成了一个洞,小苏赶紧到医院治疗,一个月后才痊愈。其实,伤口红肿说明皮肤出现了炎症,贴胶布类膏药往往会引起局部皮肤过敏,加重炎症。

  很多人都认为,膏药贴在受伤部位可以起到消肿、拔毒的作用,而且还能保护伤口不与外界接触。实际上,红、肿是炎症最常见的表现,伤口有红肿说明伤口出现了感染。感染后的炎症反应是液体大量自血管内渗出到伤口处,局部慢慢出现肿胀,继而压迫神经引起疼痛,这种反应在24小时内可以达到顶峰。

  治疗跌打损伤的外用膏药如狗皮膏追风膏、伤湿止痛膏等,大多是通过促进血液循环,以达到止痛、消肿、散瘀的目的。如果在炎症反应期,也就是红肿期贴上止痛膏,其活血作用会使局部血液循环加速,自血管内渗出的液体也会增多,反而会加重局部肿胀疼痛。贴了膏药的伤口反而更肿,就是这个道理。因此,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受伤24小时后再贴这些膏药。

  此外,伤口红肿而且皮肤有破损时也切勿贴膏药,以免发生化脓性感染。正确的处理是用碘伏消毒,让皮肤自然呼吸可以加快皮肤破损的愈合。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口红肿别贴膏药

日常生活中容易出现跌打损伤,部分患者往往伤口红肿时就贴膏药或者封包伤口,认为这样能消炎、促进伤口愈合,也能保持伤口清洁。实际上,伤口红肿……详细>>

锡类散药理作用是什么

锡类散主要成份是象牙屑,青黛,壁钱炭,人指甲(滑石粉制),珍珠,冰片,牛黄。锡类散是白色粉末状。具有解毒化腐的作用,用于咽喉糜烂肿痛。那……详细>>

膏药怎么洗

方法1:用取下的膏药反复沾取皮肤上残留的膏药,很快就可以清除药印,这种方法最简单而且好用。详细>>

注意:这些伤口别用创口贴

创口贴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医疗用品之一,虽然使用频率高,但不少人对创口贴的正确用法不甚了解。创口贴一般用于创伤应急治疗,但需注意这些伤口……详细>>

膏药贴多久

膏药是疏通经络,止痛活血等缓解神经肌肉等疾病用药,贴上去很快能缓解症状,于是很多人爱用,但是长期使用会带来一定的副作用,下面一起来看下。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