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胆道蛔虫病的用药指南

2006-04-04 10:54: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  转载

常见症状
  1.腹痛:为突然发作的剑突下偏右方阵发性“钻顶”样剧痛,难以忍受。病人常弯腰捧腹,辗转不安,大汗淋漓,极为痛苦。可伴右肩、背部牵涉痛。
  2.恶心、呕吐:常较频繁而剧烈,吐出物多为胃液和胆汁,有时吐出蛔虫。
  3,发热和黄疸:早期多发热和黄疸。合并胆道感染,即呈寒战、高热,并可出现黄疸。

常用中成药
  本病属中医蛔厥范畴,可分以下两型辨证治疗。
  1.气滞型 症见上腹部剑突的右下方阵发性剧烈绞痛,伴恶心呕吐,腹部仅有轻度压痛,无发热,无黄疸,舌苔白腻,脉弦紧。
  治宜:理气止痛,安蛔驱虫。
  可服:乌梅丸、乌梅安胃丸等。
  2.湿热型 症见腹痛,为持续性胀痛,伴阵发性加剧,发热畏寒,或出现黄疸,舌苔黄腻,脉弦数。
  治宜:清热利胆,通里驱虫。
  可服:乌梅丸、乌梅安胃丸,并加服甘露消毒丹、三黄丸茵陈五苓丸。本病临床症状消失后,约有1/3的病人蛔虫仍然残留胆道,因此应继续服药7—10天,使蛔虫排出胆道。

常用西药
  1.阿托品:0.3毫克口服,每日3~4次。或0.5毫克,肌肉注射。
  2.硫酸镁:33%硫酸镁10~12毫升,每日口服3次。
  3.驱蛔灵:4~4.5克,睡前顿服。或驱虫净150毫克,晚餐后顿服。
  4.阿斯匹林:每次1克,每日3—4次。或用0.5%稀盐酸30毫升一次顿服。
  5.抗生素:用于合并胆道感染,如氨苄青霉素,每日4~6克,静脉滴注。使用前须做皮肤过敏试验,反应阳性者禁用,可选用庆大霉素。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利胆药用药前须知

胆囊就是人们常说的“苦胆”,其形状象个“鸭梨”,是贮存胆汁的“仓库”。当进食后,尤其是吃鸡蛋、肥肉、油炸、油煎食品后,胆囊就会发生强烈……详细>>

胆囊结石怎么预防?病人应服用哪些药物?

我国胆囊结石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已接近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水平,特别是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从胆囊粘膜有胆固醇结晶贴附(胆囊多发……详细>>

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

详细>>

肝病用药用药前须知

急性、慢性肝炎和肝硬化均为常见病,尤其是在我国以病毒性肝炎为主。甲型肝炎常可自愈而不迁延,但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则常可迁延不愈而转成慢性……详细>>

肝病用药用药前须知

急性、慢性肝炎和肝硬化均为常见病,尤其是在我国以病毒性肝炎为主。甲型肝炎常可自愈而不迁延,但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则常可迁延不愈而转成慢性过……详细>>

  • 王晓艳

  • 罗伟生

  • 黄启阳

  • 陈玉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