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

2006-04-04 10:54: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  转载

常见症状
  1.慢性迁延型肝炎 患者急性发病后迁延不愈,病程超过半年以上,仍有不同程度的食欲不振,乏力,腹胀,肝区疼痛,每因劳累或情绪改变而加重。还可伴有恶心,便溏,口苦,低热,易怒,失眠,女子月经不调等。上述情况可持续数月,甚至数年。
  2.慢性活动型肝炎 病程一般在1年以上。其临床表现因轻重与有无活动性而不同。一般有食欲不振、厌油、恶心、疲乏无力、腹胀便溏、肝区疼痛、低热等症状;或有出血倾向,如牙龈出血鼻衄、皮下出血等;女子可伴有月经紊乱,男子常见性机能减退;视物模糊、心悸、失眠,多梦等。部分患者可出现肝外表现,如关节炎、肾炎、脉管炎、皮疹、干燥综合症等。

常用中成药

  本病属中医郁证、胁痛、黄疸、症瘕等范畴,可按以下四类辨证治疗。
  1.湿热未尽 症见胸胁不舒,头身困重,脘痞肢倦、食少便溏,舌胖大,苔黄腻,脉弦滑或濡缓。疾病反复发作,或有黄疸迁延。治宜:清热解毒利湿。可选用:复方垂盆草糖浆、迁肝片、云芝肝泰冲剂、复肝宁。若见便秘尿赤,口苦心烦属湿热蕴结者,可服甘露消毒丹、茵陈五疸丸、枳实导滞丸等。
  2.肝郁脾虚 症见胁胀痛,噫嗳泛恶,心烦易怒或时叹息,食欲不佳,神疲乏力,舌淡苔白,脉弦。治宜:疏肝健脾。可服:逍遥丸、舒肝丸、舒府平胃丸、香砂六君子丸等。
  3. 肝肾阴虚 症见两胁隐痛,五心烦热,咽干目涩,腰膝酸软,失眠多梦,舌红少苔,脉弦细数。治宜:滋养肝肾。可服:慢肝养阴胶囊、大补阴丸、归芍地黄丸、加减地黄丸、记菊地黄丸、知柏地黄丸等。
  4.气滞血瘀 症见胁肋刺痛、固定不移,入夜更甚,面色瞎晦,鱼际发红(肝掌),或有血痣(蜘蛛痣),胁下痞块(肝脾肿大)。舌质紫暗,或有瘀斑,脉沉细涩。治宜:行气活血化瘀。可服:血府逐瘀丸,紫多保肝冲剂、平肝丸、当归丸。若肝脾肿大明显者,可加鳖甲煎丸;若肝区刺痛甚音,可用大黄庶(下加虫)庶(下加虫)虫丸等。此外,有面白(左加光)白,小便清长,腰酸肢冷,舌淡苔白,证属脾肾阳虚者,可服脾肾双补丸、桂附八味丸等。

常用西药
   1.维生素:维生素C 0.1-0.2克,每日3次。复合维生素B、维生素B12也可适当选用。
  2.解毒药:肝泰乐(葡萄糖醛酸内脂)每次0.1克,每日3次口 服。
  3.去脂药:肝乐(二氯醋酸二异丙胺)每次40毫克,每日3次口服。胆喊、蛋氨酸、肌醇也可适当选用。近来抗病毒药(如干扰素、阿糖腺苷、病毒唑等)、免疫抑制剂(如肾上腺皮质激素 硫唑嘌呤、强力新等)及免疫促进剂(如转移因子、左旋咪唑、胸腺素等)应用于本病治疗的报道很多,但效果尚未肯定。就目前而言,慢乙肝的治疗还存在较多问题。一般认为、适当的药物是需要的,但用药过多,或用之不当,可能反而增加肝脏负担,弊多利少。因此,家庭用药应该得到医生的指导。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病毒性肝炎

详细>>

胆囊结石怎么预防?病人应服用哪些药物?

我国胆囊结石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已接近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水平,特别是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从胆囊粘膜有胆固醇结晶贴附(胆囊多发……详细>>

胆道蛔虫病的用药指南

常见症状 1.腹痛:为突然发作的剑突下偏右方阵发性“钻顶”样剧痛,难以忍受。病人常弯腰捧腹,辗转不安,大汗淋漓,极为痛苦。可伴右肩、背部……详细>>

拉米夫定----抗乙肝病毒的新突破

乙型肝炎是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常见病,根据调查,我国现有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又称乙肝抗原携带者)约1亿左右,其中20%-25%为有临……详细>>

肝病用药用药前须知

急性、慢性肝炎和肝硬化均为常见病,尤其是在我国以病毒性肝炎为主。甲型肝炎常可自愈而不迁延,但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则常可迁延不愈而转成慢性过……详细>>

  • 张如旭

  • 何乾超

  • 黄选华

  • 祝美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