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麻疹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痱子幼儿急疹玫瑰糠疹风疹单纯糠疹

别让问题疫苗引发“拒打潮”

2010-04-08 09:55: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期疫苗安全事件不断,最为恐慌和焦虑的莫过于家长。不少家长拿着填满了接种疫苗记录的小本子忧心忡忡:孩子已经打了这么多疫苗,会不会有哪支疫苗是不安全的,给孩子的健康埋下了隐患?还有一些患病儿童的家长开始“联想”:孩子生病,会不会与之前打的疫苗有关?更有不少家长内心“纠结”:这个月又该打疫苗了,究竟打还是不打?

  问题疫苗引发了信任危机。一篇《宝宝,妈妈不再带你打疫苗》的文章在网上受到不少家长追捧。信任危机如果不能得到及时化解,人们的恐慌和疑虑不断升级,最终的结果可能是很多人从此拒绝疫苗。

  去年甲流暴发时,就曾有不少人因为对甲流疫苗的安全性存疑而拒绝接种。而如今的“问题疫苗”事件,更是让公众对疫苗的不信任升级——即使是安全有效的疫苗,也难保在生产和流通环节不出纰漏,而任何纰漏都可能危及生命。

  很显然,拒绝疫苗的后果是很可怕的——这将使我们重新暴露在很多可怕的疾病阴影下,比如小儿麻痹、流脑、乙肝麻疹……对疫苗接种的怀疑和抵触,将直接威胁公共卫生防疫这道屏障。因此,重建公众对疫苗的信任是当务之急。

  目前首先要做的,就是尽快调查出问题疫苗的真相,并公之于众。然后,由政府来直接监管疫苗的研发、生产、销售等全部环节,确保每一支注射到人体内的疫苗“来龙去脉”都清晰明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江苏2万多份问题疫苗流入广东 引发1例不良反应

据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日发布消息,国家药监局公布的流入广东的2万多份问题疫苗中,仅接到1例不良反应报告,目前已治愈。详细>>

陈涛安:问题疫苗举报人是我

3月17日上午10点,陈涛安接到了朋友打来的电话,说《山西疫苗乱象调查》在网上转疯了,他赶紧上网一查,心里说:终于有人要管这事了。详细>>

打疫苗的医护人员可以靠谱吗

看到山西疫苗事件中有问题的疫苗让山西的近百个儿童死亡和瘫痪,作为一个妈妈,我感到十分气愤,对疾控中心、对这个国家的医药行业产生了极大的……详细>>

肺炎疫苗需要打吗

本文导读:肺炎疫苗需要打吗?肺炎疫苗需不需要打是要看孩子自身的情况,根据孩子的情况选择是否打肺炎疫苗。详细>>

卫生部调查结果 患儿未种贴签疫苗

卫生部昨日公布“山西疫苗”事件调查结果,有关媒体报道的15名患儿均有疫苗接种史,其中3例患儿所患疾病与疫苗接种有关。详细>>

  • 巨平

  • 李德荣

  • 肖永红

  • 郑定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