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陈涛安:问题疫苗举报人是我

2010-03-24 08:12: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3月17日上午10点,陈涛安接到了朋友打来的电话,说《山西疫苗乱象调查》在网上转疯了,他赶紧上网一查,心里说:终于有人要管这事了。

  陈涛安,在中国经济时报刊发的《山西疫苗乱象调查》这篇重磅文章里,是个举足轻重的人物,疫苗涉嫌高温存放的事情,就是他第一个举报的。

  当天下午,健康时报记者赶到太原,和陈涛安坐在一起。他说:“现在是我这3年多来心情最舒畅的时候。”

  为什么要让我“长期休息?”

  整个事情的发端,要追溯到2005年。

  陈涛安当时是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科科长,44岁,是省疾控中心与各个媒体打交道最多的官员,因为所有的疫情信息,都要由他对外发布,有点类似新闻发言人的角色。

  但这一些看似“风光”的工作,在当年7月的一天停止了。

  2005年7月,事先没有任何征兆,陈涛安突然接到中心领导通知,经过中心党委决定,自己被调到后勤物业管理科从事杂物工作,具体的工作任务是长期休息,工资、奖金一分不少。

  “为什么要让我长期休息?”对于陈涛安的疑惑,中心领导的解释是,让你休息是将来更好的重用你。领导还拿自己举例:我以前是疾控中心副主任,后来组织上让我休息了1年半,重新让我回来任卫生厅应急办主任和省疾控中心主任,这不是又重用了吗?

  领导还强调,这次安排陈涛安休息,对他来说也是一次机会,让他一定要珍惜并经受住这次考验。

  陈涛安当然不想离开信息科科长的职务,可这是中心党委的决定,领导又说这是对自己的一个考验,不接受也得接受了。

  休假回家后,陈涛安便开始琢磨怎么在这个期间弄点成果,将来好向上面汇报,对恢复岗位更有用。身为转业军人,又懂计算机技术,陈涛安说干就干,在家研究起软件编程来。一年后,陈涛安弄出了一套控制医院院内感染信息系统的软件,在山西省人民医院试用后,效果非常好。

  2007年2月,拿着刚刚出炉的专家鉴定,陈涛安兴冲冲地赶去找中心领导。

  可陈涛安刚开口,领导就打断了他的话,说组织现在还没考虑让你返岗的事,再回去等等吧。陈涛安问等多久呢,领导回答说,不确定,或许是三五年。

  陈涛安说:“三五年我都成老头了,还能干啥呀。”

  陈涛安认为让他停职也许另有隐情。

  他把自己的免职和同年被免职的财务科长联系在了一起,把中心新成立了疫苗配送中心联系在了一起,把该配送中心的从北京来的主任联系在了一起。

  我亲眼看到了“标签疫苗”

  正是因为把这个“外来的配送中心主任”和自己的免职联系在了一起,陈涛安开始调查这个主任究竟有什么来头。

  陈涛安从中心文件中看到,这个配送中心的组建单位是北京华卫时代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说是卫生部下属企业。陈涛安心想,各部委早就被禁止办企业了,这个公司究竟怎么回事呢?

  陈涛安找到了在北京做律师的朋友,查了一下发现,华卫时代是田某个人占80%的股份,其余两个合伙人各占10%股权的私人合伙公司,与卫生部一点都不沾边。

  明白了这一点,陈涛安对这个配送中心的“关心”程度就越来越大了。

  通过朋友,他发现山西各市、县购买疫苗的款全部打到了北京华卫时代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账户上。

  通过走访,他发现全省各市都出现了“标签疫苗”,除了贴标签的疫苗,别的疫苗不许出售。他特地在全省13个地级市购买到了贴有“山西疾控专用”的疫苗。

  更让陈涛安吃惊的是,在省疾控中心新修而尚未启用的楼里,该中心雇佣的一批临时工正在为成批的疫苗贴标签,而且是在炎热的8月份。

  直到今天,陈涛安还在强调:他当时是亲眼看到的这个场景。

  “我真的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实,8月份如此炎热,绝大多数需冷藏的疫苗,怎么能长时间暴露在这样的环境下呢?这可是关系到人民的生命安全呀!”

  陈涛安觉得,有必要让领导知道这一情况。

  “很失望”后想到找媒体

  在健康时报记者与陈涛安的聊天中,他的电话不停地响起。

  有个电话是记者要求采访的,他让对方先在网上看看资料,这样采访效率高一些。

  就这个一两分钟的电话挂掉之后,陈的手机竟显示出10个未接来电。

  陈涛安成了全国媒体争相采访的人物。曾经信息科长的职务,让他对怎么和媒体打交道并不陌生。

  中国经济时报的报道再一次让陈涛安成为疫苗事件的热点人物。但第一次检举配送中心在高温下给疫苗贴标签事件时,陈涛安并没有先找媒体,而是在2007年5月25日,将举报材料送到了山西省检察院、省纪检委、省药监局和太原市检察院。

  材料送上后,并没有出现陈涛安想象中的调查人员来找他调查,他更没有机会向调查人员进一步讲解其中的内幕。“我感到很失望。”3月17日下午,陈涛安在家中对健康时报记者说。

  在一个看起来像上个世纪80年代的老家属楼里,陈涛安家在一楼,两室一厅,也就80多平米。陈涛安的工作间有两台电脑,书桌上的一堆资料里,他随手一抽,就抽出了记者需要的一叠资料。

  记者开始翻阅资料时,陈涛安打开电脑不停地在回复邮件。他说,都是媒体要求采访的邮件。

  媒体最早关注陈涛安反映的问题,是在2007年的9月14日。山西经济日报对此事的报道,引起了上级部门重视,有领导批示相关部门要进行调查。

  但就在调查阶段,陈涛安感觉单位同事们开始疏远他,工资也比以往少了很多,财务解释是领导评价他工作不力,对他进行了职称降级,从副主任技师降到了主管技师。而调查的结果是不了了之。陈涛安依旧休息在家。

  “希望有个水落石出的结果”

  休息在家,反而给了陈涛安更多“告状”的时间。

  这几年里,有人找过他几次,让他不要再告了,还让他提条件。还有一次,在检察院工作人员调查中,陈涛安和检察官发生了冲突,结果是自己被拘留10小时,理由是妨碍检察人员正常工作。

  以关注疫苗注射者安全的名义,陈涛安一直没有停止“告状”。

  2008年1月,陈涛安开始搜集受害人的信息,了解患儿生病与注射标签疫苗到底有没有关系。

  同时,陈涛安开始利用互联网,希望能引起更多人对此事的关注。

  陈涛安将搜集的信息和撰写的相关文章贴到了互联网论坛后,很多患儿家长与陈涛安联系,“这又让我看到了希望,妻子看到这些受害的孩子也很痛心,开始支持我,这让我更有信心和力量。”

  随后,省卫生厅选择了5个怀疑因注射疫苗患病的患儿进行医疗鉴定,结论为:不存在高温疫苗与接种后孩子生病有直接因果关系。因为此次鉴定的专家来自山西省疾控中心,陈涛安认为违反了回避原则,难以让人信服。

  3月18日,陈涛安领着记者来到太原市一位患儿的家里,患者的父母、爷爷奶奶见到他便迫不及待地把这两天一波又一波的来客情况说给他听,陈涛安安慰道,不要着急,问题终究会解决,但不要轻易接受采访,特别要保护孩子的隐私。

  一路上,陈涛安多次说,《山西疫苗乱象调查》这个稿子,我真的没有想到有这么大的影响,手机电话一个接一个,但我一点也不觉得疲惫,这可以说是我这3年多来心情最舒畅的时候,希望真正有个水落石出的结果。

  链接:

  “山西疫苗事件”大事记

  2007年9月山西省疾控中心陈涛安实名举报疾控中心将疫苗配送权力“出租”给北京华卫公司。

  2007年12月3日《中国青年报》发表《一家小公司是怎样垄断山西疫苗市场的》一文,直指北京华卫时代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山西疫苗市场享有绝对的权力。

  2010年3月17日《中国经济时报》以《山西疫苗乱象调查》为题,报道山西近百名儿童不明病因致死、致残或引发各种后遗病症,他们“发病前不久,均接种过疫苗。”

  2010年3月17日下午 山西省卫生厅有关人员表示,目前,山西省未接到因注射疫苗出现聚集性异常反应的报告。

  2010年3月18日上午 卫生部要求山西省卫生厅尽快报告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新情况,并立即开展有关调查工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别让问题疫苗引发“拒打潮”

近期疫苗安全事件不断,最为恐慌和焦虑的莫过于家长。不少家长拿着填满了接种疫苗记录的小本子忧心忡忡:孩子已经打了这么多疫苗,会不会有哪支……详细>>

江苏2万多份问题疫苗流入广东 引发1例不良反应

据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日发布消息,国家药监局公布的流入广东的2万多份问题疫苗中,仅接到1例不良反应报告,目前已治愈。详细>>

卫生部调查结果 患儿未种贴签疫苗

卫生部昨日公布“山西疫苗”事件调查结果,有关媒体报道的15名患儿均有疫苗接种史,其中3例患儿所患疾病与疫苗接种有关。详细>>

打疫苗的医护人员可以靠谱吗

看到山西疫苗事件中有问题的疫苗让山西的近百个儿童死亡和瘫痪,作为一个妈妈,我感到十分气愤,对疾控中心、对这个国家的医药行业产生了极大的……详细>>

卫生部:中国的疫苗总体安全

国家卫生部日前发布《预防接种知识热点问题答问材料》,组织专家就近期部分公众对接种疫苗的安全性产生的质疑进行解答,明确表示,中国上市的疫……详细>>

  • 巨平

  • 李德荣

  • 肖永红

  • 郑定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