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药物联用需谨慎!

2019-01-22 08:55:3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疾病往往都不是单一疾病,都是由多种疾病互相关联,像高血脂常常伴随着糖尿病,痛风连着尿酸高等。所以在药物治疗时往往也是根据病情由多种药联合使用。但是某些药物联用时会产生严重不良反应,如高血压危象、呼吸抑制、低血糖昏迷、重要脏器功能严重受损等致命性的威胁。

1、高血压危象

单胺氧化酶抑制剂与三环类抗抑郁药、5- 羟色胺再摄取抑制药、左旋多巴、麻黄碱、间羟胺、哌甲酯等联用,可致高血压危象。

肾上腺素与β受体阻滞剂联用时,二者的β受体效应相互抵消,α受体作用突出,可发生高血压伴心动过缓;与麦角制剂或缩宫素同用,加强血管收缩作用,引起严重高血压;与其他拟交感类药物联用可引起心血管作用加强,血压显著升高。

纳洛酮等阿片受体拮抗药,可拮抗大剂量麻醉性镇痛药,使痛觉突然恢复,交感神经兴奋,致血压急剧升高、心率加快、心律失常甚至肺水肿和心搏骤停。

2、严重低血压

α受体阻滞剂与钙拮抗药、噻嗪类利尿药和β受体阻滞剂联用时,降压作用加强;与磷酸二酯酶抑制剂合用,可引起血压过度降低;与肾上腺素联用可致血压骤降威胁生命。

氯丙嗪具有α受体阻断作用,与降压药物和肾上腺素合用易导致低血压。

地西泮、硝西泮苯巴比妥等苯二氮卓类镇静催眠药,在与降压药、利尿剂联用时,可使降压作用增强。

利尿剂联用解热镇痛药时,排尿增多和大量出汗会使有效血容量减少而导致血压下降,严重时可致低血压休克。

3、呼吸肌麻痹和呼吸抑制

具有神经肌肉阻滞作用的药物(如氨基糖苷类抗菌药物、林可霉素、H2 受体阻滞剂、多粘菌素),在与麻醉药、肌松药(琥珀胆碱、筒箭毒碱)、阿片类镇痛药、镇静催眠药及其他中枢神经系统抑制药合用时,会出现协同作用,加重肌肉松弛作用,导致呼吸麻痹或抑制,以及心功能抑制。

4、低血糖反应

降糖药致低血糖时出现心悸、多汗等症状,若盲目使用β受体阻滞剂,不但掩盖症状,还会阻止肝糖原分解,使低血糖加重乃至昏迷。

可竞争性与血浆蛋白结合的药物,以及药酶抑制药如单胺氧化酶抑制剂等,可抑制肝药酶对降糖药的代谢降解,导致低血糖反应。

5、急性肾功能不全

两性霉素 B与其他肾毒性药物联用易致急性肾衰竭

他汀类降脂药与贝特类降脂药、环孢素、CYP3A4 强抑制剂(如克拉霉素、HIV 蛋白酶抑制剂及伊曲康唑)等联用可能导致横纹肌溶解,引发肾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他克莫司与环孢素联用时,通过竞争 CYP3A4 酶代谢结合点抑制环孢素代谢,出现协同、累加的肾毒性。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糖 低血压 高血压危象 联用

手术前需要停用的药物有哪些?

医生为了降低手术的风险,术前往往会向患者了解其药物过敏史、近段时间使用的药物以及家族病史等事项。部分患者对此重要性认识不足,随意回答,给……详细>>

使用抗高血压药物的九项原则

随着高血压发病率逐年升高,服用治疗高血压药物的人也越来越多。使用高血压药物应该注意哪些原则呢?高血压患者在使用抗高血压药物时,应注意以上……详细>>

盐酸普萘洛尔能否和其它药联用?

盐酸普萘洛尔临床上可以治疗典型心绞痛,即劳力型心绞痛;心律失常,控制室上性快速心律失常、室性心律失常,特别是与儿茶酚胺有关及洋地黄引起者……详细>>

依那普利不能与什么药联用?

依那普利属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药,通过扩张血管而控制血压,对轻、中度高血压安全有效,被列为一线治疗药,它的优点是兼有抗充血性心力衰竭作……详细>>

抗高血压药物β受体阻滞剂的不良反应

“是药三分毒”,抗高血压药物也不例外。β受体阻滞剂,作为高血压治疗的一线用药,在临床中应用广泛。β受体阻滞剂有很多,大致分为β1、β2受……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