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哪些药易导致消化性溃疡?

2019-01-10 08:55:45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的实验与临床研究表明,胃酸分泌过多、幽门螺杆菌感染和胃黏膜保护作用减弱等因素是引起消化性溃疡的主要环节。胃排空延缓和胆汁反流、胃肠肽的作用、遗传因素、药物因素、环境因素和精神因素等,都和消化性溃疡的发生有关。临床上很多药物可引起胃部不良反应,以下几类是比较常见的,尤其是对溃疡的发生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1、抗生素类:不少抗生素可引起胃肠道反应,如胃炎、恶心、呕吐、肠炎、腹泻及轻度腹痛等,尤其是空腹服用时。口服四环素、红霉素、多黏菌素等,均可引起胃肠道出血或使原有溃疡加重。还有少数病人因口服青霉素而发生急性腹痛或消化道溃疡出血的报道。亦有经过静脉注射丝裂霉素两性霉素等,诱发胃、十二指肠溃疡出血者。

2、非甾体类抗炎药:水杨酸盐类如阿司匹林、去痛片扑热息痛片等,可直接作用于胃肠黏膜上皮细胞,使黏膜充血、糜烂,并影响凝血机制,致使胃肠出血形成溃疡。保泰松、吲哚美辛等可引起胃炎、十二指肠炎、胃肠黏膜麋烂等

3、降血压药:利舍平可刺激胃酸分泌而损害胃黏膜;胍乙啶等可使胃酸、胃蛋白酶分泌增多,易发生胃溃疡及出血。

4、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会增加胃酸、胃液分泌,胃酸增强,引起恶心、反酸症状。若长时间大量使用,可引起类固醇性溃疡,同时使组织修复力降低,加重胃、十二指肠溃疡。有报道表明,以泼尼松治疗类风湿关节炎,溃疡发生率达37%。由激素导致溃疡的特点是疼痛无规律性,常为隐性发展,有的病情变化较严重,甚至出血、穿孔时才被发现,应引起重视。

5、利尿药:双氢克尿塞与氯化钾并用,容易引起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及出血。单独口服氯化钾也可引起胃肠道溃疡和出血。

6、抗肿瘤药:如5-氟尿嘧啶、叶酸对抗药等,可刺激胃肠黏膜损伤而产生炎症、糜烂,重者可发展成为溃疡。

因此,为了减少药物性胃溃疡的发生,不要长期使用某种药物。患有胃病的人用药更要慎重,尽量选择对胃部损害小的药物。若必须使用时,可在饭后服用,以减少对胃的刺激。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肠黏膜麋烂 腹泻 胃炎 消化性溃疡

治疗消化性溃疡要如何用药?这4类药物适用于消化性溃疡!

在所有的消化道疾病当中,消化性溃疡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由于消化性溃疡容易受到饮食、作息、情绪等因素的影响,并且通常会复发,因此许多人都受到……详细>>

消化性溃疡有何用药技巧?

消化性溃疡主要指发生于胃和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其具有病程长、并发症多、容易复发的特点。但是只要患者按照医嘱服药,并掌握好用药原则,树立战……详细>>

高血压合并消化性溃疡怎么办?吃降压药后总是头晕怎么办?

高血压是危害程度比较大的疾病类型之一,高血压的危害性主要是高血压能够引起各种各样的并发症,根据临床数据统计,如果血压控制不好,长期高于正……详细>>

健胃愈疡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健胃愈疡片是一种中成药,主治肝郁脾虚、肝胃不和型消化性溃疡活动期,症见胃脘胀痛、嗳气、吐酸、烦躁不适,腹胀便溏等。正确用药才能确保药物疗……详细>>

金荞麦片可以治疗急性肺脓疡吗

肺脓疡是一种由于细菌引起的疾病,通常有急性肺脓疡与慢性肺脓疡两种类型,急性肺脓疡虽然发病比较急,症状比较显著,但是治疗起来却比慢性肺脓疡……详细>>

  • 甄文俊

  • 王怀斌

  • 张华俦

  • 文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