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卡维地洛有什么不良反应?

2018-10-15 08:15:19      家庭医生在线

卡维地洛达利全洛得的药物名称,常用于治疗高血压、心功能不全等疾病。卡维地洛为什么能降压?卡维地洛有什么不良反应么?

卡维地洛为α、β受体阻断剂,阻断受体的同时具有舒张血管作用,用于治疗轻度及中度高血压或伴有肾功能不全、糖尿病的高血压患者。其β受体阻断作用较强。为拉贝洛尔的33倍,为普蔡洛尔的3倍。卡维地洛通过阻断突触后膜α受体,扩张血管,降低外周血管阻力。同时阻滞β受体,抑制肾素分泌,阻断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产生降压作用。

卡维地洛的不良反应是什么?

1、中枢神经系统:偶尔发生轻度头晕、头痛、乏力,特别是在治疗早期。罕见抑郁、睡眠紊乱、感觉异常。

2、心血管系统:治疗早期偶尔有心动过缓、体位性低血压,很少有晕厥;外周循环障碍(四肢发凉)不常见,可使原有间歇性跛行或有雷诺现象的病人症状加重。水肿和心绞痛均不常见。个别病人出现房室传导阻滞和心衰加重。

3、呼吸系统:偶可诱导有哮喘或呼吸困难倾向的患者发病。罕见鼻塞。

4、消化系统:偶见胃肠不适(如腹痛、腹泻、恶心等),便秘和呕吐不常见。

5、泌尿生殖系统:排尿障碍、性功能减退;有心衰和弥漫性血管病变和或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可能会进一步加重肾功能损害,个别病例可出现肾衰竭。

6、皮肤:少见变态反应性皮疹,个别患者可出现荨麻疹、瘙痒、扁平苔藓样皮肤反应。可能会发生银屑样皮肤损害或使原有的病情加重。

7、眼:可有眼干症状;罕见视觉障碍及眼部刺激感。

8、其他:偶见四肢疼痛、口干等。

虽说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并不算高,但是也会有发生的可能性,需要注意。除不良反应外还需注意卡维地洛的禁忌证。

1、支气管痉挛或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禁用。

2、严重心动过缓(心率<50次/分)、病窦综合征(包括窦房阻滞)、Ⅱ~Ⅲ度房室传导阻滞禁用。

3、收缩压低于85mmHg的低血压患者禁用。

4、Ⅳ级的失代偿性心力衰竭,需要使用静脉正性肌力药物的患者禁用。

5、心源性休克、肝功能低下者禁用。

6、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

7、对卡维地洛过敏者禁用。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卡维地洛、心绞痛

地尔硫卓的不良反应

地尔硫卓是钙离子通道阻滞剂,其作用是心肌与血管平滑肌除极时抑制钙离子内流。地尔硫卓可以有效地扩张心外膜和心内膜下的冠状动脉,缓解自发性心……详细>>

长期服用地氯雷他定片会有什么不良反应

夏季,是比较容易过敏的季节,很多人当出现瘙痒性皮肤病或慢性荨麻疹时,就会服用地氯雷他定片。但是,地氯雷他定片可以长期服用吗?那么,长期服……详细>>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有什么副作用?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是一种西药,主要成份为苯磺酸氨氯地平,能舒张血管平滑肌,扩张外周小动脉,使外周阻力(后负荷)降低,扩张冠状动脉尤为明显,……详细>>

服用卡维地洛片的副作用是什么

卡维地洛片用作治疗原发性高血压,可单独用药,也可和其它降压药合用,尤其是噻嗪类利尿剂。患者在服用药物的时候需多加注意,避免乱服用药物给身……详细>>

阿替洛尔片有什么副作用呢?

阿替洛尔片是选择性β1肾上腺素受体阻滞剂,主要成份为阿替洛尔,临床上常用于治疗高血压、心绞痛、心肌梗死,也可用于心律失常、甲状腺机能亢进……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