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心绞痛的家庭应急处理

2000-03-28 12:10: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心绞痛(angina pectoris)是指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等引起心前区或胸骨下发作性绞痛的临床综合征。

  [病因]

  (1)冠状动脉血流减少

  以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最常见,少见的有梅毒性主动脉炎伴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或冠状动脉口狭窄以及严重的主动脉瓣狭窄。

  (2)心肌耗氧量增加

  如甲状腺机能亢进、严重贫血等。

  [临床表现]

  常因劳累、情绪激动、受寒、饱餐时,发生胸骨后和左胸前疼痛,呈压榨性或窒息性,可向左肩、左臂放射,持续数分钟,很少超过10~15分钟,休息或含化硝酸甘油后,数分钟内疼痛缓解。

  [诊断要点]

  (1)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

  (2)心前区或胸骨下发作性心绞痛。

  (3)疼痛一般持续1~5分钟,经休息或含化硝酸甘油后,短时间内症状可缓解。

  (4)发作的心电图可有ST段压低的心肌缺血改变。

  (5)变异型心绞痛时疼痛多自发,持续半小时以上,含服硝酸甘油无效,心电图可有ST段抬高改变。

  [鉴别诊断]

  (1)溃疡病和胆囊炎

  疼痛常在上腹部右季肋部,发作时含化硝酸甘油无效,无心电图ST段改变。

  (2)急性心包炎

  有心前区疼痛及心电图ST段抬高改变,应与变异性心绞痛相鉴别,但急性心包炎可有发热及心包磨擦音,疼痛剧烈,持续时间可长达半小时以上,休息及含化硝酸甘油无效,常有血压下降或休克,心电图可有急性心肌梗塞特征性改变。

  (3)胸膜炎

  疼痛较轻,似针刺样,咳嗽、深吸气时加重,一旦出现大量胸水时,疼痛反而减轻或消失。

  (4)心脏神经官能症

  疼痛发作与劳累无关,常有心尖部钝痛或针刺痛,持续时间长达数小时至数日,多伴有头晕、失眠、心悸、抑郁等神经衰弱表现。

  [家庭应急处理]

  (1)发作时,停止活动,就地休息,保持安静,解除精神紧张因素。

  (2)舌下含化硝酸甘油0.3~0.6mg,或消心痛5~10mg。

  (3)针刺内关、足三里等穴位。

  (4)上述处理无效,且疼痛持续半小时以上时,速送医院进一步诊治,以免发生急性心肌梗塞。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的家庭应急处理

详细>>

心绞痛的保健措施有什么?心绞痛的家庭应急处理

很多中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多患有心绞痛这种疾病,患有心绞痛的患者要想避免病情的复发,防止其他并发症的话,那么就一定要做好日常的护理和保健工……详细>>

心绞痛的足疗也管用 家庭应急处理七注意

令患者半卧,下肢向上抬30度左右,再向外侧开30度左右。然后由他人手持患者脚的斜外上部。使其稍稍向脚背内测屈曲,如此左右脚交互进行数次,……详细>>

心绞痛突然发作该咋办? 心绞痛突然发作时的应急处理

心绞痛疾病发作的时候都比较突发性的,发病的疼痛也是十分严重的,大部分人群都会出现焦急不安、烦躁紧张或恐惧感,因此,了解心绞痛疾病突然发作……详细>>

心绞痛的家庭护理办法有哪些?心绞痛的家庭护理4方法

近年来在我们的生活中,越来越多人群,都会患上心绞痛这样的心血管疾病,心绞痛疾病发生后大家都是急于治疗的,为了得到有效的康复,建议大家在平……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