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易引起血液病的药物有哪些?

2018-08-28 09:10:04      家庭医生在线

血液病是原发于造血系统的疾病,或影响造血系统伴发血液异常改变,以贫血、出血、发热为特征的疾病。有多种血液病是由药物引起的。

1、再生障碍性贫血:氯霉素是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的代表药物,还有保泰松、吲哚美辛、苯巴比妥、羟基保泰松、安乃近、巯嘌呤、沙可来新、长春新碱、白消安、秋水仙碱、卡比马唑、氯磺丙脲、三甲双酮等。中药狼毒也可以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

2、粒细胞减少症:一是直接导致粒细胞的核碎裂溶解,从而造成造血干细胞的损伤。氮芥类药物,巯嘌呤、阿糖胞苷、大剂量的氯霉素、氯丙嗪、丙米嗪、丙硫氧嘧啶、地巴唑、卡比马唑、磺胺类药物等均可引起。二是与机体的免疫反应有关,典型药物是氨基比林。此外,左旋咪唑、半合成青霉素也可引起。

3、血小板减少症:抗肿瘤药物、磺胺类药物、雌激素及链霉素、异烟肼、苯妥英钠、甲基多巴、氢氯噻嗪、阿司匹林、利福平、保泰松、肝素、奎尼丁等都可引起。常常发生于用药后几小时或几天内,绝经后的女性发生率较高。

4、溶血性贫血:其一为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陷所致的溶血性贫血,能够诱发此病的药物较多,如抗疟药有伯氨喹、奎宁、氯壁;抗菌药有磺胺类药物、氯霉素及呋喃类药物;解热镇痛药有阿司匹林、乙酰苯胺;维生素K、丙磺舒、肼屈嗪、奎尼丁等也可引起溶血性贫血。其中伯氨喹导致溶血的作用最强。其二为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又可分为3型。自身免疫型:溶血发病在服药3个月至4年后,有卡比多巴、左旋多巴、苯妥英钠、非那西丁、氯丙嗪、吲哚美辛等;青霉素型:青霉素、氨苄西林、羧苄西林、链霉素及头孢菌素类药物等均可引起;奎宁型:由于少量药物即可导致大量红细胞的破坏,所以此型溶血的发生较突然,病情进展快而且严重,出现肾衰竭者常可见到。奎宁、奎尼丁、保泰松、磺胺二甲嘧啶、异烟肼、对氨基水杨酸钠、氯磺丙脲等药物可以导致此型溶血。

5、巨幼红细胞性贫血:新霉素、对氨基水杨酸钠可导致维生素B缺乏;苯妥英钠、甲氨蝶呤、乙胺嘧啶、甲氧苄啶及氨苯蝶啶等可引起叶酸缺乏;巯嘌呤、氟尿嘧啶、阿糖胞苷等能够干扰核酸的合成,这些药物都可导致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6、白血病:药物导致白血病以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为主。常见药物有氯霉素、环磷酰胺塞替派、白消安、西咪替丁、保泰松、明哚美辛及磺胺类药等。

在应用上述药物时要经常定期验血,一旦出现异常应及时停药,并做相应治疗。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要服用药物预防结核病的有哪些人?

对已感染结核菌的人群,投予抗结核药物,以防止发生结核病,就是药物预防;但健康人无须服抗结核药物进行预防,而且即使服了也无效。详细>>

清肺的药物有哪些

治疗肺中燥热,常用药物有西洋参、玄参、麦冬、百合、生地、梨汁、藕汁等,代表方剂如琼玉膏、养阴清肺汤、五汁饮。清肺药物之中药:材料:石膏9……详细>>

抗生素药物有哪些

随着医学知识的普及,大家对抗生素的了解越来越多,从原来的滥用,到现在的坚决不用,似乎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其实抗生素没有那么可怕,……详细>>

导致胎儿畸形的药物有哪些

临床肯定能致畸的药物有:详细>>

类风湿常用的药物有哪些?

类风湿是一种侵犯多关节、容易导致关节破坏畸形的慢性炎症性疾病。类风湿关节炎仍旧病因不明,但其发病与很多因素有关,其中包括遗传因素、感染因……详细>>

  • 张之南

  • 刘尔坤

  • 潘家绮

  • 王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