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注意:这些伤口别用创口贴

2017-10-26 09:34:37      家庭医生在线

创口贴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医疗用品之一,虽然使用频率高,但不少人对创口贴的正确用法不甚了解。创口贴一般用于创伤应急治疗,但需注意这些伤口别用创口贴。

创口贴的主要结构为一条长形的胶布,中间附以一小块含抗菌物质纱布构成。创口贴的胶布可以稳定附着在创面上,并牵拉伤口,使得伤口保持封闭状态,还可以起到防止灰尘、水沾染伤口的作用,其中的含抗菌物质的纱布则具有一定的抗菌作用,根据创口贴的作用不同,纱布上的药物也有所差异。

一般而言,创可贴只适用于没有伤到肌层、出血不多而又需缝合的小伤口,如轻微割伤、刺伤等,用作应急治疗手段。这主要是创口贴的特性决定。由于创口贴的胶布透气性不好,使用时间过长,会使伤口和伤口周围的皮肤发白、变软,导致细菌的继发的感染

哪些伤口别用创口贴?

1、被动物咬伤。应先用肥皂水冲洗多次,然后用碘酒、酒精消毒伤口,让伤口暴露,并注射狂犬疫苗

2、创伤严重、伤口有污染。这种情况下应到医院进行治疗,不可使用创可贴。

3、深而窄的伤口。这类伤口在止血后应当使伤口暴露,以防破伤风感染,这主要是因为破伤风菌属于厌氧菌,在缺氧环境下繁殖速度快;如有必要,可注射破伤风血清。

4、烧烫伤后出现的溃烂、渗液也不能用创可贴来贴,以免分泌物引流不畅而继发感染。

除了正确分析伤口类型选用创口贴外,正确的使用方法也十分重要。

1、不宜过紧使用创口贴。有些患者担心创口贴使用过程中会脱落,因此会用力牵拉创口贴。实际上过紧的包扎并不利于伤口的愈合。使用过程中,由于人体皮肤排汗、油脂分泌等,会造成粘性下降、创可贴易于脱落的现象。出现这种情况应及时更换创口贴,如果伤口已不在出血,则可不再使用创可贴。

2、如果贴在伤口上的创可贴被水浸湿,则要立刻更换,否则会导致创伤部位过于湿润,更容易滋生细菌和发生感染。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急治疗 伤口 创口贴

皮肤创口贴将成为流感疫苗给药新途径

流感疫苗是用于预防流行性感冒的常用药物之一,广州市中医医院儿科丘梅清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通常建议患有慢性心肺疾患儿童……详细>>

注意:这些伤口别用创口贴

创口贴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医疗用品之一,虽然使用频率高,但不少人对创口贴的正确用法不甚了解。创口贴一般用于创伤应急治疗,但需注意这些伤口……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可用利巴韦林

小儿豉翘清热颗粒联合利巴韦林气雾剂治疗小儿手足口病疗效可靠,安全性高,用药方便,值得临床推广使用。详细>>

奥美拉挫是常见的胃病用药,要注意这4点!

胃痛、胃胀、胃不适是比较常见的。而生活中很多人在胃部感觉不适时会服用药物来缓解症状,其中奥美拉唑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奥美拉唑是一种质子汞抑……详细>>

伤口红肿别贴膏药

日常生活中容易出现跌打损伤,部分患者往往伤口红肿时就贴膏药或者封包伤口,认为这样能消炎、促进伤口愈合,也能保持伤口清洁。实际上,伤口红肿……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