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行业快讯 > 正文

《药典临床用药须知》2015年版正式出版

2017-10-24 09:50:0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2015 年版正式出版,《临床用药须知》覆盖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及临床常用药品,药品信息量大,反映了药物最新研究进展,内容权威,将为指导药品使用环节的药品监管起到重要作用,也为建立上市药品目录集即“药品橙皮书”提供了严谨的标准素材。

据悉,《药典临床用药须知》2015 年版分为《化学药和生物制品卷》《中药成方制剂卷》《中药饮片卷》三部分。其中,《化学药和生物制品卷》共收载药品 1750 余种 (按原料药计), 比 2010 年版增加了约 21%;《中药成方制剂卷》共介绍了 2620 个品种,比 2010 版 1565 种增加了 67%;《中药饮片卷》共介绍了 666 种药物, 虽然较此前版本的品种增加不多,但药理毒理部分的文献全部来自 5 年间新收录的文献。值得一提的是,《中药成方制剂卷》《中药饮片卷》两本中医药须知增加了大量的药理毒理研究内容,是历版须知最多的一次。

此外,《药典临床用药须知》2015 年版根据 2015 年版药典增加了临床使用新剂型。不同于其他药物手册的是,书中品种使用增加了美国FDA妊娠期药物安全等级,供医生和药剂师使用时参考;儿科剂量与用法与成人剂量与用法同时收入品种内。

该书根据 2015 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品种,由第十届药典委员会医学专业委员会、中医专业委员会组织全国范围内各学科具有丰富专业知识、工作严谨的医药学权威专家, 根据临床用药经验并结合国内外公认的相关资料编写而成。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饮片 化学药 药典临床用药须知

食药监总局发布12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通告

10月13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上发布了《总局关于12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的通告(2017年第162号)》,通告了12家药企的1……详细>>

CFDA:6.18新闻发布会,透露2015版药典新动向

2015年版药典将于12月1日起实施,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20年版)编制筹备工作即将启动。详细>>

中药蛇床子怎么用药

对于阴道滴虫引起的白带多(滴虫性阴道炎),可用本品煎汤冲洗,或制成阴道栓剂、软膏使用,有燥湿、杀虫、止痒效果。本品配苦参、黄柏、密陀僧等……详细>>

吃药要注意,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是药物中毒了!

日常生活中,身体难免会出现不适,每个家庭也会备用一些常用药物。当出现一些严重的疾病时,服用的药物种类会比较多,很多药物也是日常生活中很少……详细>>

中药川芎的作用

川芎的功效及主治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