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鼻腔冲洗怎么做?适合所有人吗?

2017-10-12 09:05:16      家庭医生在线

鼻腔冲洗是鼻腔及鼻窦的各种疾病的常用治疗手段之一,不少鼻炎患者会在家定期自行冲洗鼻腔,冲洗鼻腔应该怎么操作?主要适合哪些人群?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张官萍主任医师对此作出了解答。

鼻腔冲洗要怎么操作?

张官萍主任医师介绍鼻腔冲洗的主要作用是冲洗出鼻腔的血痂或脓性分泌物,促进鼻腔黏膜的恢复,减轻鼻塞、鼻臭等症状。

冲洗鼻腔时,通常要用生理盐水或专用药水,不能用清水直接清洗鼻腔,因为清水中带有的细菌可能会导致鼻腔内细菌感染。患者一般可以自行到药店购买生理盐水,也可以自行配置。配置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可以用煮沸后放凉,温度约35℃的水约500ml,加入非含碘盐4.5g,配置成接近生理盐水的浓度 0.9% 的盐水使用;如果是直接购买洗鼻盐,可按照说明书进行浓度配比。

有的患者认为盐水浓度越高,清洁效果越好,实际上并非如此。如果使用的盐水浓度过高,会对鼻腔造成损伤,浓度过低则达不到应有的作用。其次在用盐水洗鼻的过程中,盐水温度最好跟体温差不多,如果水温太高会伤害鼻腔,而水温太低则有可能刺激鼻炎产生。

冲洗鼻腔前需将身体略前倾位,冲洗右鼻腔,将头向左侧倾斜;冲洗左鼻腔,将头向右侧倾斜。冲洗时张开嘴,轻轻缓慢呼吸,将冲洗橄榄头插入一侧鼻腔,使水流灌入左鼻腔,可重复冲洗。

鼻腔冲洗适合哪些人群?

张官萍主任医师提醒:目前鼻腔冲洗主要适用于因鼻炎、鼻窦炎等鼻部疾病行鼻内镜术后的患者,冲洗出鼻腔的血痂或脓性分泌物,促进鼻腔黏膜的恢复;用于慢性鼻窦炎患者,冲出脓性分泌物;用于萎缩性鼻炎或放疗后的鼻腔和鼻咽部慢性炎症,冲洗出鼻腔脓痂或坏死物,以减轻鼻塞等症状,减少鼻臭等。

除了鼻部疾病患者,处于极端环境的人群,比如从事煤矿开采、交通运输、建筑工程、环卫保洁、路边销售等职业的人群,也要注意保持鼻腔的清洁,可以定期进行鼻腔冲洗。但需要注意如果发热鼻出血头痛等症状不宜进行鼻腔冲洗。

虽然鼻腔冲洗有助于改善鼻部疾病的症状,但并不能替代药物治疗,患者还需在医生指导下继续坚持用药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张官萍
擅长疾病:
从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临床工作30年,擅长于耳科学:难治性中耳炎诊治、耳部肿瘤、先天性外中耳畸形、耳显...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理盐水 用药 鼻炎 鼻腔冲洗

鼻腔冲洗器对我们有什么好处?

大气的污染直接伤害了我们的鼻子,皮肤等,危害我们的健康。但是我们并不能就这样坐以待毙。皮肤有护肤品,而现在,也有鼻腔冲洗器 来保护我们的……详细>>

得了鼻炎如何分别用药?

鼻炎是耳鼻喉科常见的疾病之一,根据病情发展程度主要可分为急性鼻炎和慢性鼻炎。 详细>>

如何用药治疗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疾病的并发原因一直以来是人们所积极了解的问题,因为最近几年过敏性鼻炎疾病的并发概率一直在呈上升的趋势发展,面对这样的现象,当出……详细>>

鼻炎应该怎么喷药效果好?

鼻炎即鼻腔炎性疾病,其主要病理改变是鼻腔黏膜充血、肿胀、渗出、增生、萎缩或坏死等,病毒感染是首要病因。由于鼻炎需要长期坚持治疗,掌握正确……详细>>

口腔溃疡要如何治疗?可以这样联合用药!

口腔溃疡属于口腔科当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导致口腔溃疡的原因也有很多。口腔溃疡一旦形成,那么对患者的日常生活也行是比较大的,首先影响到的就……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