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行业快讯 > 正文

头戴设备与药物合用延长GBM生存期

2017-09-29 09:58:0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Novocure公司宣布,其临床3期关键性EF-14试验结果表明:头戴设备Optune与替莫唑胺结合使用治疗新诊断的胶质母细胞瘤(GBM),患者的生存期得到明显延长。

胶质母细胞瘤是大脑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星形细胞肿瘤中恶性程度最高的胶质瘤。肿瘤位于皮质下,多数生长于幕上大脑半球各处。呈浸润性生长,常侵犯几个脑叶,并侵犯深部结构,还可经胼胝体波及对侧大脑半球。发生部位以额叶最多见。患者即便接受手术和高剂量放疗,生存率仍然非常低。这种肿瘤的生长速度很快,平均生存期为12~18个月。只有20%的患者能够存活超过一年,存活超过3年的患者只有3%。因此,罹患这种疾病的患者也急需一款全新的疗法。

Optune是一种便携式、可穿戴的设备,且已被FDA批准。Optune可以安全地将连续治疗提供给GBM肿瘤所位于的大脑区域。

当细胞进行癌变时,它们会迅速分裂且不可控制。 这产生越来越多形成肿块的癌细胞,称为肿瘤。而Optune工作时会形成称为肿瘤治疗场的低强度电场(TTField),有助于减缓或阻止胶质母细胞瘤癌细胞分裂,也可能促使其中癌细胞死亡。 因为TTFields不像药物一样进入血液,所以它们不会影响身体其他部位的细胞。 单独使用Optune时最常见的(≥10%)不良反应是设备使用所造成的头皮刺激和头痛

其临床3期关键性EF-14试验显示,接受Optune和替莫唑胺联合治疗的患者相比单独接受替莫唑胺治疗的患者,其中位生存期延长近5个月。 据连续五年的监测,接受Optune联合替莫唑胺治疗的患者相比单独使用替莫唑胺治疗的患者,保持了较高的生存率。 接受Optune和替莫唑胺联合治疗的患者5年生存率为13%,而单独使用替莫唑胺治疗的患者其生存率仅为5%。数据还显示,与单独使用替莫唑胺治疗的患者相比,结合Optune治疗的患者能够保持更好的生命质量。

数据还显示,除了皮肤瘙痒外,Optune与替莫唑胺并没有对健康相关的生命质量产生负面影响, 与单独使用替莫唑胺治疗相比,Optune与替莫唑胺的组合治疗改善了几种预定义的、与健康相关的具有生命质量水平的疾病生存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戴设备 Optune 胶质母细胞瘤

医疗影像设备的维护保养

医疗仪器设备是医疗单位的重要物资基础,也是其综合实力的体现。现代医学对医疗设备的依赖性越来越强,医疗仪器设备运行的是否正常,直接影响着医……详细>>

家中常备药箱有好处?但要注意这4点!

通常来说,每个家庭在生活中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难免会出现各种磕磕碰碰,家庭中孩子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员,孩子年龄较小,很容易受到外界伤害,同……详细>>

广西、海南、甘肃三省开展分子筛制氧设备专项检查

广西详细>>

长期使用贴膏可能引起头晕

不少老年人因风湿、骨质增生等疾病需要长期使用贴膏剂,个别患者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头晕、犯困、乏力等现象,这主要是与贴膏剂的成分有关,使用时……详细>>

南开大学抗脑胶质瘤药物获孤儿药认定

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悦教授团队历时8年攻关的编号为ACT001的抗脑胶质瘤药物,日前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孤……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