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心绞痛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急救药硝酸甘油怎么保存防失效?

2017-08-16 09:04:07      家庭医生在线

硝酸甘油可松弛血管平滑肌,常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及预防,也可用于降低血压或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一般心绞痛发作含服硝酸甘油1~2分钟即可缓解,因此硝酸甘油也被认为是急救药,如果硝酸甘油保存不当,导致失效或变质则无法起到急救作用,反而可能延误病情,带来更大风险。急救药硝酸甘油怎么保存?

硝酸甘油可调节平滑肌收缩状态,引起血管扩张,动静脉扩张使心肌耗量减少,缓解心绞痛。对心外膜冠状动脉分支也有扩张作用。治疗剂量可降低收缩压、舒张压和平均动脉压。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赵益业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介绍了硝酸甘油的正确保存方法:

(1)硝酸甘油属亚硝酸盐,挥发性极强,遇热和光极易分解失效。因此硝酸甘油片应装在避光、防潮的深棕色玻璃瓶内,密封保存,可放在15~30℃的室温下,也可保存在冰箱内,不宜将药物放在透明的玻璃瓶或纸袋中。

(2)硝酸甘油遇热易变质,因此患者随身携带硝酸甘油时,应放在外衣口袋内,避免和身体直接接触,以免受体温影响而降低药效。

(3)应注意取药要快,取后及时旋紧瓶盖,减少其氧化失效。硝酸甘油易氧化失效,不应长期保存,有效期一般为一年,如反复打开瓶盖取药,药物易受湿度、温度和光的影响,有效期仅为3~6个月,所以患者还要及时检查更换随身携带的药物,以免急救时因药效差而延误病情。

除了正确保存,以免硝酸甘油失效,患者服用硝酸甘油时也应注意:中度或过量饮酒时,使用硝酸甘油可致低血压;与降压药或血管扩张药合用可增强硝酸盐的致体位性低血压作用;使用枸橼酸西地那非(俗称“*”)的患者禁用硝酸甘油。 

本文指导医生:
赵益业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脏、血管疾病;胸闷、心悸、头晕、头痛等内科...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 保存 硝酸甘油 急救

硝酸甘油用久了会出现耐药性吗?

硝酸甘油是预防和治疗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心绞痛的常用药物,心绞痛急性发作时可用于急救。但不少药物长期服用都容易出现耐药性,硝酸甘油也会……详细>>

硝酸甘油片的注意事项有什么

硝酸甘油片可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及预防,也可用于降低血压或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那么,硝酸甘油片的注意事项有什么?对此,一起详细了解下……详细>>

硝酸甘油软膏的用药注意事项

大家也应该知道在服用药物的生活是有很多事项要注意的,为了保证硝酸甘油软膏的疗效,大家要多了解用药的注意事项,才能够更好的发挥药物的治疗作……详细>>

硝酸甘油软膏副作用有哪些

使用药物前一定要先了解药物的注意事项,这样可以避免服用药物的副作用,危害患者的身体健康。关于硝酸甘油软膏副作用有哪些是很多患者关心的问题……详细>>

硝酸甘油开封半年应丢弃

硝酸甘油是一种黄色的油状透明液体,这种液体可因震动而爆炸,属化学危险品。同时硝化甘油也可用做心绞痛的缓解药物,那么硝酸甘油在保管中要注意……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