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使用激素药膏需警惕激素依赖性皮炎

2017-03-16 09:19:19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市面上派瑞松、皮炎平软膏等用于治疗皮肤过敏的药膏往往都是激素类药物,患者如果长期滥用可能会让皮肤对其产生依赖,出现激素依赖性皮炎。

糖皮质激素具有抑制免疫反应、抗过敏、抗炎等作用,外用后能减轻充血和水肿,使瘙痒和皮损等临床症状迅速缓解,因此常用于治疗急性皮炎。某些患者使用糖皮质激素疗程结束后,一旦再次发病就反复用药,如此长期滥用激素就可能导致糖皮质激素依赖性皮炎。其主要表现为,用药后病情迅速好转,但停药后,用药部位就出现程度不同的红肿、触痛、脱屑等情况。再次使用药膏后,病情很快好转或消失。如再停药,皮炎会再发,但比之前更严重。

一旦怀疑出现糖皮质激素依赖性皮炎需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停用激素药膏,敷用尿素软膏进行保湿治疗,增加角质层含水量,恢复表皮屏障功能;进行抗炎抗过敏治疗,如口服抗组胺药,外用他克莫司等非激素类免疫调节剂等。

目前的激素类药膏种类较多,有强、中、弱之分,不同药效的激素药膏适应的症状不同。患者不宜自行随意选,也不能任意延长使用时间和用量。蚊叮虫咬、过敏性皮炎、湿疹等疾病引起的不太严重的皮肤瘙痒,可用醋酸地塞米松等弱效激素类药膏。而汗疱症、结节病、水疱病严重疾病,可在医生指导下用倍他米松等中效及以上的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激素依赖性皮炎 激素

治皮炎别随意用激素软膏

详细>>

特异性皮炎如何治疗?

特应性皮炎又称异位性皮炎、特应性湿疹、Besnier体质性痒疹或遗传过敏性湿疹。特应性皮炎的发病与遗传和环境因素密切相关,患者存在 Th……详细>>

外用激素药需谨慎

当皮肤出现问题需要用药来改善时需谨慎,因为如果使用不当,非但起不到任何帮助作用,还有可能对皮肤造成一定的伤害。使用外用药者可以从下面几个……详细>>

不含激素的湿疹药膏有哪些

对于湿疹这个疾病相信大家也不陌生了,因为这个疾病总是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困扰。发作起来总是会瘙痒无比,所以这个时候一般都会用到药膏,而大家……详细>>

警惕克银丸引起的肝损害和剥脱性皮炎

克银丸是由土茯苓、白鲜皮、北豆根和拳参制备而成的中药复方制剂,具有清热解毒,祛风止痒的作用。临床用于皮损基底红,便秘,尿黄属血热风燥型的……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