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小儿缺铁性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缺铁性贫血营养性缺铁性贫血

饭后服用铁剂效果更好

2017-01-31 09:10:58      家庭医生在线

铁是人体含量的必需微量元素,铁对人体的功能表现在许多方面,铁参与的运输和储存,还可以促进发育,增加对疾病的抵抗力,调节组织呼吸。当人体内铁缺乏,可能造成缺铁性贫血等多种疾病,此时则需要口服铁剂进行补充治疗。

临床上补铁的药物较多常见的主要包括硫酸亚铁、右旋糖酐铁、葡萄糖酸铁,其中硫酸亚铁适用于轻症贫血患者,右旋糖酐铁适用于重症贫血患者。

铁剂对胃肠道有刺激,部分人服用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便秘等症状,这主要是因为铁与肠腔中硫化氢结合,减少了硫化氢对肠壁的刺激作用。为了减少铁剂对胃肠道的刺激,建议饭后服用,而且铁剂在胃酸作用下更易吸收,故宜在饭后30~60分钟胃酸分泌最活跃的时候服用。

有的患者因希望通过大量补充铁剂治愈疾病,但铁剂应长期适量补充,不可一次大剂量服用,否则易致急性铁中毒,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腹泻、腹痛,休克等症状,严重者可致昏迷、惊厥等,甚至死亡。

此外,服用铁剂期间不要喝浓茶或咖啡。因为茶和咖啡中含有大量鞣酸,能与铁生成不溶性的沉淀,妨碍铁的吸收。还应避免将铁剂与四环素、新霉素、维生素E、阿司匹林、复方丹参片、碳酸钙等药物同时服用,以免影响药效。若需要同时应用,最好间隔2~3小时。

以上就是饭后服用铁剂效果更好的相关介绍,建议缺铁的患者日常胜过中注意从饮食中补充,多吃肉类、蛋类、鱼类、多种海产品等含铁较多的食品,即使症状得到改善,也不宜立刻停药,须复诊在医生指导下调整疗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铁性贫血 饭后服用 缺铁 铁剂

琥珀酸亚铁片有没有副作用?

琥珀酸亚铁片的副作用并不大,服用琥珀酸亚铁片后,可见胃肠道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上腹疼痛等,而且,服用琥珀酸亚铁片可减少肠蠕动,引起便……详细>>

右旋糖酐铁分散片主要成分以及正确服用方法

右旋糖酐铁分散片是一种能够有效提高血红蛋白含量和红细胞数量的药物,能够治疗缺铁性贫血。为了更好的使用右旋糖酐铁分散片治疗疾病,需要了解其……详细>>

饭后服用铁剂效果更好

铁是人体含量的必需微量元素,铁对人体的功能表现在许多方面,铁参与氧的运输和储存,还可以促进发育,增加对疾病的抵抗力,调节组织呼吸。当人体……详细>>

贫血补铁剂学问多多

贫血要补铁的道理很多人都知道,但哪种贫血需要补铁剂,如何正确服用补铁剂也大有学问。详细>>

影响铁剂吸收的六大类食物

铁元素具有提高抵抗力,可用于防治缺铁性贫血,常见的补铁药有硫酸亚铁片和富马酸亚铁片。吃铁剂补充铁元素时搭配适宜的饮食,高脂肪类、茶叶等含……详细>>

  • 张之南

  • 刘尔坤

  • 潘家绮

  • 王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