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头晕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解酒药真的能“解酒”吗?

2017-01-25 08:02:22      家庭医生在线

一到年底,大大小小的企业、单位,各种年会盛典聚会聚餐频开。近来多起“饮酒猝死”的新闻令人不安。中国酒桌文化喜好“劝酒”,但是过量的饮酒对人体利。喝酒后,解酒药是否有效呢?常见的解酒药有哪些?

解酒药物的定义

解酒药,通常意义上说,就是在人体摄入大量酒精后可以起到分解酒精浓度,缓解酒精浓度过高造成的头晕呕吐等症状的一类产品。

中药解酒药物

1、葛花解酲汤(经典解酒方):方中选葛花、白蔻仁、砂仁三药各15g为君药,干姜、神曲、泽泻、白术各6g,猪苓、茯苓、人参、陈皮各4.5g、木香1.5g、青皮1g等诸药配合共祛酒病。主治饮酒太过而至呕吐痰逆,心神烦乱,胸膈痞塞,手足摇颤,饮食减少,小便不利等醉酒症状。葛花解酲汤作为最具代表性的解酒方被后世许多医籍引为解酒常用主方。

2、清爽露:薄荷5g,菊花10g,葛花5g,山楂15g,白茅根15。清热醒神、利小便。

3、枳葛饮:枳椇子10g、葛根10g、枸杞子4g、山楂4g。解酒除烦,护肝。

专家分析:临床上没有解酒药

医学专家认为,临床并没有实际意义上的解酒药。市场上销售的解酒药大多是通过加快肝脏的代谢来降低转氨酶,从而达到解酒的功效,解酒的功效十分有限。值得注意的是,解酒药并不能解除酒精对肝脏和肠胃等器官的伤害,只是缓解喝酒后的不适感,比如头晕、呕吐、泛酸等,比如含有葛花、葛根、白芍、桑椹等中药成分,从这方面说是具有解酒护肝的功效。

健康小提示

所谓”小酒怡情,大酒伤身”。酒精对人体有害。对身体最好的保护方法是少喝酒。如果实在无法避免,一定要先吃些食物垫垫肚子,空腹喝酒对食道、胃的刺激最大。“解酒药”治标不治本,只能缓解一定的醉酒症状而酒精对器官尤其对肝脏和肠胃的危害依然存在。所以,、贪杯无度不可取。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 药物 解酒

解酒药到底有没有用

近日全国各地交管部门正在严查酒后驾车。一些既贪杯又怕罚的司机不禁动起脑筋,各类所谓的解酒药和酒精测试仪一下子成了热销品。这些产品真能为……详细>>

解酒药真的能“解酒”吗?

一到年底,大大小小的企业、单位,各种年会盛典聚会聚餐频开。近来多起“饮酒猝死”的新闻令人不安。中国酒桌文化喜好“劝酒”,但是过量的饮酒对……详细>>

需要“戒酒”的药物清单

药物进入体内后,发挥疗效的过程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如饮食、病理状态、同时服用的药物等。很多病人不知道要注意饮食的配合。详细>>

服用头孢类药品后勿喝酒

抗菌药是很多家庭药箱中的常备药,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是,有的抗菌药不宜与酒精合用,否则会发生不良反应,严重时还会危及生命。 详细>>

酒精、碘伏和碘酒有什么区别?一一来解析!

酒精、碘伏和碘酒都是生活中常用的消毒剂,但消毒剂的特点和效果都是不一样的,要了解其应用常识,避免给皮肤带来伤害。详细>>

  • 刘复强

  • 朱伟达

  • 张炜宁

  • 王毅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