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酒精中毒
挂号科室:成瘾医学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解酒药到底有没有用

2009-10-10 08:30: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日全国各地交管部门正在严查酒后驾车。一些既贪杯又怕罚的司机不禁动起脑筋,各类所谓的解酒药和酒精测试仪一下子成了热销品。这些产品真能为酒后驾车保驾护航?专家指出,解酒药并非万灵药,司机切莫心存侥幸,酒后驾车害人害己。

  酒精(乙醇)进入人体后,20%在胃中吸收,其余被小肠吸收。乙醇被吸收进入血液后,最终要靠肝脏来解毒,乙醇先是在乙醇脱氢酶的作用下氧化为乙醛,再在乙醛脱氢酶的作用下氧化为乙酸,最终分解成对人体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人酒量的大小,完全由体内分泌的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的多少来决定。而这两种酶的多少,是先天形成的,目前没有任何手段能增加这两种酶的分泌。那些喝酒容易脸红、上头的人,正是因为体内缺少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所以不适合喝酒。在我国人群中,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缺乏者约占1/3。

  市面上所谓的解酒药,都只是缓解酒后头晕呕吐等不适症状,并起到一定的保肝护肝的作用,并不能降低血液内的酒精浓度,帮助司机逃避检查。医疗处置对酒醉患者采取的多为催吐、加速排尿等代谢疗法,短时间服药以促使血液加速代谢酒精的说法缺少科学依据。而且一些产品为了制造解酒假象,会暂时麻痹服用者的神经系统,使其不觉喝醉,酒量大增,反而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常见的中药解酒方剂,大多含葛花(根)、黄苓、黄连、柴胡等发散降逆、醒脑提神的药物(故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醉酒症状)。除了葛花对肝脏有一些保护作用外,其他药物根本没有促进酒精代谢、替人体“消化分解”酒精的作用。即使是临床用于解救酒精中毒的西药——纳洛酮,也有昏迷催醒、改善脑组织微循环、提高脑组织供氧、恢复脑细胞功能、抗休克、解毒等作用,但这些仅仅是解除酒后不适而已。避免伤肝,唯一的办法就是少喝酒、不喝酒,尤其不能在短时间内大量喝酒。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痛药的用药规范有哪些?

止痛药的用药规范详细>>

钟南山:中药治疗甲流有效果

“看到北京两个治疗H1N1中药的研究(数据),我很服气。”昨天,在北京呼吸疾病研究所成立10周年的学科发展报告会上,中科院院士钟南山首……详细>>

戴隐形眼镜者服感冒药有讲究

戴隐形眼镜的人买感冒药也需区别对待,看疗效的同时也要看看药物是否会让眼睛干涩、不舒服。详细>>

处方药含有毒药材

处方药含有毒药材 患者状告医药公司详细>>

从“终端”到“政府公关”

在当前“竞资格,争份额”的医药大局下,只有做到公关开路,才可以获得更好的销售机会。政府关系管理或许将是2009年药企营销的开路先锋。详细>>

  • 姜佐宁

  • 郭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