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可引起药源性糖代谢紊乱的多种药物

2016-12-09 09:10:35      家庭医生在线

药源性糖代谢紊乱是指由应用某些药物引起的糖代谢异常,包括高血糖和低血糖,根据血糖升高的程度又分为糖尿病和糖耐量受损,严重时可引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糖尿病高渗性昏迷。实际上多种常用的药物都可引起糖代谢紊乱,而且具有多种不同的作用机制,对于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等有糖脂代谢异常风险的患者来说,使用以下药物期间应注意监测血糖。

降压药

常用的一些降压药如美托洛尔等β受体阻滞剂以及噻嗪类利尿剂如氢氯噻嗪等会抑制胰岛素的分泌,长期服用会引起血糖升高。与此同时,肥胖常与高血压形影不离,也是胰岛素抵抗的常见原因。因此,上述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对血糖等代谢指标进行检测,如出现异常,应遵医嘱改善生活方式,或者更换药物。

糖皮质激素类药物

出现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时,患者常会使用强的松、地塞米松等糖皮质激素类药物。这些药可以促进糖原异生即非糖物质转变为葡萄糖和糖原,降低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率,抑制肾小管对葡萄糖的再吸收,长期大剂量使用有使血糖上升的风险。因此,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或者已经出现血糖异常的患者,在长期使用时应做好血糖监测。

喹诺酮类抗菌药

氟喹诺酮类药品是一类广谱抗菌药,广泛应用于多种感染的治疗。这类药品的通用名中多带有“沙星”二字,如加替沙星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洛美沙星等。长期使用该药可能会使胰岛素的分泌紊乱,诱发低血糖或高血糖。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等的人群在长期使用氟喹诺酮类药品时,应多查血糖糖,如果出现恶心、呕吐、心悸、出汗面色苍白、饥饿感、一过性晕厥等现象,应考虑血糖紊乱,及时就诊。

甲状腺制剂

甲状腺功能减低的患者,常会用到甲状腺激素补充剂,如甲状腺素、甲状腺球蛋白等。但甲状腺制剂可以促进葡萄糖的吸收,加速糖原分解和异生,从而使血糖增高。故在应用甲状腺制剂时,应在医生指导下定期检查血糖。

平喘药

平喘药常用来缓解或预防哮喘发作,但特布他林、沙丁胺醇等平喘药物,可能会抑制胰岛素的合成与分泌,使用时也应注意血糖的监测。

以上就是临床上可导致药源性糖代谢紊乱的常用药物,在诱发药物停用后,患者血糖通常恢复正常或得到明显改善。建议患者服用上述药物期间注意监测血糖,如出现异常,应及时就诊,遵医嘱更换药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药会中毒?这5种药物有中毒的风险!

药物中毒是一种比较严重的临床问题,由于药物副作用较强或者是一部分药物的毒性过强,导致患者的组织和脏器损伤引发不良反应。针对药物中毒的情况……详细>>

可引起药源性糖代谢紊乱的多种药物

药源性糖代谢紊乱是指由应用某些药物引起的糖代谢异常,包括高血糖和低血糖,根据血糖升高的程度又分为糖尿病和糖耐量受损,严重时可引起糖尿病酮……详细>>

藿香正气水中含有酒精?不要乱吃这5类含酒精的药物!

在生活中有一部分患者可能会对酒精的成分过敏,所以一般是不会接触酒精类的食品或者饮品的,但可能会因为药物中的一些乙醇成分引发过敏症状,因此……详细>>

8种药月经期间勿乱服

女性月经期不能乱吃药。不能乱吃的药物包括:性激素类药物、治疗妇科感染的阴道局部用药、抗凝血药、减肥药、活血化瘀的中药、泻药。如果月经期服……详细>>

一种新药可破坏细菌耐药性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领导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一种原本为阿尔茨海默病研发的药物可以破坏细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为解决细菌耐药性这一日益严峻的公共……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