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水银血压计的使用与维修

2016-09-10 18:23:19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血压计在临床上已广泛应用,但由于缺乏动态测量准确性的检定方法,目前医疗部门和个人使用最多和最常见的仍是价格较低的水银血压计。我们在多年的仪器维护管理工作中,总结了一些维护经验和正确使用的注意事项。

1、血压计的结构

工作原理基于杯形压力计,即由一玻璃细管和截面积较大的容器杯连通的U型压力计,其气密性和水银量决定着示值的准确性,合格的血压计应满足下列要求[1]:

(1)外观 灵敏度为0.5 kPa/2mmHg;不得有断柱、气泡;(2)示值的准确性 不大于0.5 kPa;(3)零位偏差 不大于0.5 kPa;(4)气密性 2 min内泄漏不大于0.5 kPa[2]。

2 、血压计的使用注意两点

(1)观察 使用前未加压时零位要在0.5 kPa(4mmHg);加压后,在不放气时2 min后,水银柱在1 min内下降不应超过0.5 kPa,加压时禁止有断柱或气泡出现,高压时会比较明显。

(2)控制 在测量过程中根据患者的脉搏跳动速率控制泄气速度,对心率慢者应尽量慢速。

使用前后,医务人员要经常注意检查血压计状况,保持刻度清晰,管柱要定期用通条清洁,加压在200左右不应有气泡,加压过程如有气泡,应停止加压进行检查维修。使用后要将气放尽,将血压计右倾斜45°,使水银收入水银壶中后,再关好水银开关。

3、 常见故障

3.1 、有气泡或断柱现象

最常见的故障是加压后有断柱或气泡爬升,原因及处理如下:

(1)玻璃管内壁污染较重,须清洁;(2)玻璃管柱底端漏气,调整玻璃管更换垫圈;(3)缺水银,可添加洁净水银,用仪器校准;(4)水银壶漏气,更换水银壶,用仪器校准。

通常水银污染造成的情况较少,一般是由于添加了污染的水银或注入了其他液体。

加水银时应使血压计右倾,使水银全部进入水银壶,并轻震使气体逸出,正立后水银应在零位。

3.2 、加压后不稳定

采用分段判定法,找出皮球、袖带、管子何处漏气,予以更换。

3.3 、漏气,但不易加压,皮球阀门芯堵塞

3.4、 线性误差较大,即高低点误差差距较大,虽不多见,但容易造成严重的后果。主要原因是玻璃柱不配套或水银中加入了其他物质。应选用配套的配件,清洁的水银,并及时校准。

3.5 、灵敏度不高

加压和泄压时水银柱继续运动,无法准确读数,主要原因是水银柱上端透气孔堵塞,可用细针扎通,新使用的仪器多有这种现象。另外,可能是水银壶上端过滤片过厚或污染较重,需维修人员处理。

血压计是简单且重要的计量器具,关系到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应用中发现异常应及时维修检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庭应该选用哪种血压计?

常用的家用血压计有水银柱式血压计、气压表式血压计和电子血压计三种,各有优缺点。详细>>

血压计的结果能全信吗?

正常人的血压在一天当中是有起伏波动的。详细>>

电子血压计测量血压

血压指血管内的血液对于单位面积血管壁的侧压力,即压强。由于血管分动脉、毛细血管和静脉,所以,也就有动脉血压、毛细血管压和静脉血压。通常所……详细>>

哪些人群不适合使用电子血压计

随着医疗科技的发展以及和会的进步,人们越来越以来电子产品,水银血压计已临近淘汰,但是研究显示,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电子血压计的,下面我们就……详细>>

老人选购血压计的小窍门

导读:如果家里有老年人或高血压病人,那么血压计是必不可少的。一台好的血压计的作用无异于一个尽职尽责的监督员,随时起到监测血压的作用。那么……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