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血压计的结果能全信吗?

2016-09-11 23:00:3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认识生理误差

正常人的血压在一天当中是有起伏波动的。

人在睡眠时血压最低,上午8-10点时血压最高。

正常人一天中收缩压(高压)的变化幅度在20-40毫米汞柱之间,舒张压(低压)的变化幅度在10-20毫米汞柱之间,即使在夜间睡眠时,也有5-10毫米汞柱的波动起伏。

每次电子血压计测出的数值反映的是人体测量时刻的血压值。

人体血压是时刻变化的,两次测量得到同一血压值是十分罕见 的。

因此,只有每天在同一时间、用同一姿势测量血压,才能得到有可比性的血压值。

由于紧张和焦虑的原因,不少人在医院里测量的收缩压(高压)一般都会比在家里高25-30毫米汞柱,有的甚至会差50毫米汞柱左右。

这种现象被称为“白大衣高血压”。

因为,人们在医生面前会不知不觉地产生某种程度的不安、紧张及精神压力,以致血压升高。

在家里比较放松,测出的血压就相对较低,而这正是人体血压的真实反映。

了解血压计误差

电子血压计与水银柱式血压计测得的血压值是有一定误差的。

因为,水银柱式血压计采用的是科氏音法,电子血压计采用的是示波法。

科氏音法是通过医生用听诊器来听血管内血液流动的声音,示波法是通过测量血液流动时对血管壁产生的振动:虽然测量原理不同,但测试结果从理论上讲是一样的。

而实际上,科氏音法由于每个医生的听力反应速度不一样,每个医生的测量也会产生差异,另外,医生常略去一些误差而取整数,如128毫米汞柱、131毫米汞柱,一般都读成130毫米汞柱。

而电子血压计排除了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测出什么值就显示什么值。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正确使用血压计测量血压

人体血压一直在变化,与情绪、气温、体位变化等诸多因素有一定的关系,如果过要想获得准确的血压值,并有效地控制高血压病情,患者应该应该家中常……详细>>

水银血压计的使用与维修

血压计在临床上已广泛应用,但由于缺乏动态测量准确性的检定方法,目前医疗部门和个人使用最多和最常见的仍是价格较低的水银血压计。我们在多年的……详细>>

电子血压计可靠吗

现在,电子血压计已普遍使用,虽然它方便快捷,很受欢迎,但常有患者反映测得的数值波动大,于是怀疑其可靠性。究其原因,不外两方面的问题——仪……详细>>

电子血压计的使用技巧

很多高血压患者都会在自己家中准备血压计,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血压计被人们所喜爱,因为用起来方便,读数比较容易。高血压被称为“沉默的杀手”……详细>>

老人选购血压计的小窍门

导读:如果家里有老年人或高血压病人,那么血压计是必不可少的。一台好的血压计的作用无异于一个尽职尽责的监督员,随时起到监测血压的作用。那么……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