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孕妇补充叶酸是否多多益善?

2016-06-17 22:27:12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叶酸是人体细胞生长和分裂所必需的物质之一,主要参与核酸及蛋白质合成,还参与血红蛋白及肾上腺素、胆碱、肌酸等重要化合物的合成。

医学研究表明,孕期开始后的3~6周,正是胚胎中枢神经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最易受到致畸因素的影响。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推荐,计划怀孕的妇女,在孕前1个月起,应每日服用0.4毫克叶酸增补剂,直至孕后3个月。

但孕妇补充叶酸是否多多益善呢?当然也不是。因长期过量服用,会干扰孕妇的锌代谢,锌元素的不足,同样会影响胎儿发育。所以服用叶酸一定要在医生或保健人员的指导下使用,切忌滥用,尤其不能用叶酸片代替叶酸增补剂。

国家目前批准的,惟一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的叶酸增补剂只有“斯利安”片,它每片含有叶酸0.4毫克,而药店里出售的“叶酸片”每片含叶酸5毫克,其叶酸含量是“斯利安”片的12.5倍,并且“叶酸片”并不是预防胎儿畸形的药物,而是用于治疗贫血的药物,如果孕妇长期服用高浓度的叶酸,不但起不到预防胎儿畸形的作用,反而会对孕妇和胎儿造成严重不良后果。

斯利安即小剂量叶酸片,孕妇从准备怀孕到孕早期每日服用一片斯利安,可预防神经管畸形及先天性心脏病,能预防和治疗胎儿及孕妇贫血,并可促进胎儿智力及体格发育,减少自然流产,减轻妊娠反应。

一般用于预防出生缺陷和妊娠期、哺乳期妇女贫血时,建议从结婚或孕前开始服用到哺乳期结束(孩子出生后六个月),每日一片斯利安片(0.4毫克);曾有过神经管畸形儿生育史的妇女,每日两片斯利安片(0.8毫克)。斯利安片的其他适应范围服用时根据病情需要遵医嘱。不过,叶酸每日服用量不宜超过1毫克。尤其在孕期,切不可滥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每天要补充多少叶酸

最近,《人类分子遗传学》杂志上公布一项对小鼠进行的新研究:补充叶酸本身有时也会增加罹患出生缺陷的风险,甚至导致胚胎的死亡。详细>>

孕妇补叶酸到什么时候

叶酸是水溶性的维生素,天然叶酸广泛存在于动植物类食品中。备孕女性和孕妇都需要补充叶酸,那么,叶酸是该补到什么时候?详细>>

孕妇是不是补充叶酸越多越好?

不少女性在备孕期以及怀孕期间都会注意补充叶酸,叶酸是什么?有哪些作用?补充得越多越好吗?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梁东辉主任医师此前接受……详细>>

不是所有孕妇都要吃含铁的叶酸片

Q读者林女士:我近段时间准备要孩子,听说最好提前补叶酸,我就去一家药店买斯利安叶酸片,价格为八元多。但店员说这种叶酸片不如另一种含铁的……详细>>

孕前补充叶酸的正确剂量和方法

叶酸一种水溶性维生素,是细胞生长必须要的物质,孕前去做身体检查时,一般医生都会询问是否有开始补充叶酸。但正确的补充的剂量和方法却不是人人……详细>>

  • 金先庆

  • 刘敬

  • 李克华

  • 任仪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