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腭裂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唇裂唇腭裂唇外翻唇缺损腭裂-先天性多发性脱位综合征

孕妇每天要补充多少叶酸

2016-05-22 19:22:3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最近,《人类分子遗传学》杂志上公布一项对小鼠进行的新研究:补充叶酸本身有时也会增加罹患出生缺陷的风险,甚至导致胚胎的死亡。

适当补叶酸是有利于胎儿的

为了能在龙年要一个健康的“龙宝宝”,张小姐早在怀孕前三个月就开始补充叶酸,每天午饭后都不忘吃一粒叶酸片。然而,这样的“习惯”却在最近被婆婆喝止,原因竟是张小姐的婆婆看到一则新闻说,叶酸竟然也“致畸”!

“最近确实有这样的一份研究,但仅仅根据这一项小鼠研究就否定叶酸,并非客观科学的行为。”医学专家表示,多年的临床实践已证实,作为B族维生素,叶酸对人类胎儿有好处。研究发现,叶酸对准妈妈尤其重要。如果准妈妈缺乏叶酸,可使先兆子痫、胎盘剥离的发生率增高。怀孕早期(三个月)缺乏叶酸,还易引起胎儿神经管畸形。

其次,准妈妈补充叶酸,还可防止新生儿体重过轻、早产以及婴儿腭裂等先天性畸形。而新的研究只能证实一个问题,过高水平的维生素在一些情况下或许是有害的。所谓“过犹不及”,正是此理。

注意:叶酸一天0.4毫克已足够

记者了解到,很多医生都习惯给准妈妈们开叶酸片和复合维生素片服用。医生提醒准妈妈们,在拿到复合维生素片前,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尤其是上面的成分表,每一项都要认真对照。“有的复合维生素片中就含有叶酸,准妈妈们就不必再另外补充叶酸了。”

凡是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都含叶酸,但由于天然的叶酸不稳定,易受阳光、烹调加热等的影响而发生氧化,所以人体真正能从食物中获得的叶酸并不多。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定的标准,准备怀孕前三个月和早孕前三个月,每天0.4毫克就足够。不同药厂生产的叶酸片和复合维生素片的含量各有不同,准妈妈们要注意辨认。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补充叶酸好吗

孕妇补充叶酸好吗?每个女人都会成为孕妇的一天但是生活中孕妇需要吃什么比较好呢?请看下面的内容孕妇补充叶酸好吗?如下内容:详细>>

孕妇补叶酸到什么时候

叶酸是水溶性的维生素,天然叶酸广泛存在于动植物类食品中。备孕女性和孕妇都需要补充叶酸,那么,叶酸是该补到什么时候?详细>>

不是所有孕妇都要吃含铁的叶酸片

Q读者林女士:我近段时间准备要孩子,听说最好提前补叶酸,我就去一家药店买斯利安叶酸片,价格为八元多。但店员说这种叶酸片不如另一种含铁的……详细>>

孕前补充叶酸的正确剂量和方法

叶酸一种水溶性维生素,是细胞生长必须要的物质,孕前去做身体检查时,一般医生都会询问是否有开始补充叶酸。但正确的补充的剂量和方法却不是人人……详细>>

孕妇是不是补充叶酸越多越好?

不少女性在备孕期以及怀孕期间都会注意补充叶酸,叶酸是什么?有哪些作用?补充得越多越好吗?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梁东辉主任医师此前接受……详细>>

  • 王中和

  • 张陈平

  • 张桦

  • 汪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