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灵芝孢子粉的功效有哪些

2016-06-05 19:49:1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灵芝是中医药学宝库中的珍品,别名叫瑞草、仙草、灵芝草、赤芝草,是一种真菌,属于担子菌纲,故它在发育后期释放出来的孢子叫担孢子,通俗说也就是灵芝的种子。释放出来的成熟担孢子呈卵型,棕色或褐色,有截头,双层细胞壁,胞壁成分是由几丁质(几丁聚糖)组成,结构似纤维素,外层无色,表面光滑,孢内含一个细胞核、细胞质、一个油滴等。

单个的孢子体形极细小,只有几微米至十几微米大,肉眼是看不见的,只有在高倍显微镜下观察方可看清它的形态特征。我们肉眼所见是由无数个担孢子集中起来的,呈粉末状,通称灵芝孢子粉。在自然环境条件下,野生灵芝生长数量有限且生长分散,无法集中到必要的用量。只有在人工栽培的条件下方可收集到,大约100公斤灵芝能收集到20公斤孢子粉。

灵芝孢子个体虽然微小,但它的构造并不简单,其内含物成分非常丰富。灵芝孢子外面由两层孢壁包住,形成孢子固有的形状,孢壁的成分亦很丰富。目前,在使用灵芝孢子粉问题上有人提出,灵芝孢子粉一定要破除孢壁,叫破壁孢子粉,才更有效果。其实不然,所谓破壁孢子粉,简单地说就是采用机械或酶解的方法,将孢壁去掉,使其内含物的原生质等物质外露。

灵芝孢子是灵芝精华,因此灵芝孢子粉的药效要比灵芝强75倍。但很多专家劝人服孢子粉时要用煎灵芝的水送服,或与灵芝高浓度提取物配方服用。这说明他们并不完全放心孢子粉的“神效”。应该说即使是不破壁的孢子粉,也是一样有效果的。

灵芝孢子粉在防治癌症,阻止癌细胞转移具有特殊作用,防止织组细胞异常,能预防癌症患者猝死于血栓症,能抑制血栓形成,瓦解组织周围的血栓壁,消除治疗药物被阻现象。

对接受放、化疗患者可提高治疗的耐受性,能消除癌症特有的剧痛,减轻或消除放化疗引起的白细胞减少脱发,食欲减退,呕吐等副作用,能改善恶习病例质,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命。

温馨提醒:灵芝孢子粉治疗癌症一向拥有很好的口碑,所以有条件的癌症患者可以适当多食用一点,对病情还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灵芝孢子粉对人体有哪些作用

灵芝孢子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以及氨基酸等多种成分,这些成分都是我们人体所需要的,因此灵芝孢子粉在日常生活中常以保健品的形式存在。那么灵芝孢……详细>>

灵芝孢子粉有什么药用价值?

灵芝孢子粉是灵芝在生长成熟期,从灵芝菌褶中弹射出来的极其微小的卵形生殖细胞,只有4-6个微米,是活体生物。灵芝孢子粉属于药食两用食品,味……详细>>

肿瘤患者生物治疗首选:灵芝孢子油(软胶囊)

灵芝自古就被推崇为中药上品,《神农本草经》等中医药典籍早有记载。在祖国传统医药行业,灵芝被最广泛地用于抗肿瘤药物的研制和生产,已经得到……详细>>

灵芝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灵芝珍贵,但是具体的营养价值你知道吗?灵芝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野生葛根粉的功效有哪些

葛根粉对我们人体有非常好的清凉下火的作用,尤其是对我们肠胃非常有利,利尿解酒有特效。所以,葛根粉是大众的最为常吃的一种食物。那么……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