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夏枯草功效与作用

2015-06-24 14:06:4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提起中药降压,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罗布麻,市面上也有很多以罗布麻为主的降压复合制剂,然而,罗布麻有小毒,不宜久服或大剂量服用。在这里我们介绍另一种具有良好降压作用的中药——夏枯草。

夏枯草几乎全国可见,主产于华东华南地区,性苦辛而寒,入肝、胆经,能清肝明目,消肿散结。《本草求真》:“夏枯草,辛苦微寒……凡结得辛则散,其气虽寒犹温,故云能以补血也。是以一切热郁肝经等证,得此治不效,以其得藉解散之功耳。

若属内火,治不宜用。”现代药理表明夏枯草具有明显的降压作用,其提取物具有降压活性及抗心侓失常作用。中医治疗高血压时常在处方中加夏枯草以加强降压作用。在日常保健中,也可把夏枯草做成的食疗方用于高血压的辅助治疗,现介绍一种可长期服用的日常保健方供大家参考。

夏枯草菊花茶

原料:夏枯草10克;白菊花5克;党参10克;蜂蜜适量

制作方法:党参切薄片,与夏枯草、白菊花同下沸水中滚约1分钟,熄火泡浸约二十分钟,虑渣,调少量蜂蜜当茶饮用。

按:《本草通玄》:“夏枯草,补养厥阴血脉,又能疏通结气……然久用亦防伤胃,与参、术同行,方可久服无弊。”厥阴指的就是肝胆,中医认为高血压病病位在肝,治疗高血压也主要从肝论治。

因夏枯草药性偏寒,长期服用会伤脾胃,所以与党参一同服用,便可“久服无弊”;又因秋季干燥,加蜂蜜润肺,同时还可以调味,适合长期服用。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寒的患者不宜长期服用;另外,蜂蜜不适宜糖尿病患者以及肚子胀见舌苔厚腻者食用,可不加蜂蜜直接服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枯草胶囊能够起到降三高的作用吗

夏枯草是一种常用的草本植物,临床上的作用很大,能够起到清火明目,治疗目赤肿痛,头痛等作用,已经是家喻户晓,现代更加将夏枯草制作成胶囊,而……详细>>

夏枯草颗粒主要功效是什么?

夏枯草为唇形科植物夏枯草的干燥果穗,具有清肝泻火,明目,散结消肿,是制作凉茶的常用药之一。夏枯草颗粒的主要成分为夏枯草,夏枯草颗粒可用于……详细>>

夏枯草颗粒适合哪些人群服用?

夏枯草是一种常用的中草药,作为食物已经有千余年历史,最早作为食用记载见于宋代《本草衍义》。夏枯草清肝明目,祛瘀消瘤,还有利尿降压的作用。……详细>>

夏枯草胶囊怎样服用?

夏枯草胶囊主要成分为夏枯草,具有活血化瘀,清火,明目,散结,消肿的治疗作用,可用于治疗头痛眩晕,瘰疬,瘿瘤,乳痈肿痛,甲状腺肿大,淋巴结……详细>>

夏枯草口服液的适应症是什么

夏枯草口服液的主要成分是夏枯草,夏枯草具有清热泻火,明目,散结消肿的功效。生活中不少人生活习惯不是很好,有喜爱热气食物、喜欢熬夜等等,这……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