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夏枯草颗粒适合哪些人群服用?

2015-12-16 10:27:47      家庭医生在线

夏枯草是一种常用的中草药,作为食物已经有千余年历史,最早作为食用记载见于宋代《本草衍义》。夏枯草清肝明目,祛瘀消瘤,还有利尿降压的作用。夏枯草颗粒的主要成份为夏枯草,为棕色至棕黑色的颗粒;气微香,味甘、微苦。夏枯草颗粒适合哪些人群服用?

夏枯草味苦、辛,性寒;归肝、胆经;清香散泄,可升可降,具有清肝泻火,解郁散结,消肿解毒的功效。主治头痛眩晕,烦热耳鸣,目赤羞明,目珠疼痛,胁肋胀痛,瘰疬瘿瘤,乳痈,痄腮,疖肿,肝炎。

夏枯草主要用于以下疾病:

1、肝虚目痛(冷泪不止,羞明畏日)。

2、赤白带下。

3、血崩。

4、产后血晕,心气欲绝。

5、打伤、刀伤。

6、汗斑白点。

7、瘰疬(不论已溃未溃,或日久成漏)。

夏枯草颗粒是夏枯草的中药制剂,具有抗肿瘤、抗高血压、抗炎的作用。夏枯草颗粒主要用于用于头痛眩晕、瘰疬,瘿瘤,乳痈肿痛,甲状腺肿大,淋巴结结核,乳腺增生症,高血压症。根据夏枯草颗粒药理实验结果显示,夏枯草颗粒不但对中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其对单纯性疤疹病毒也有明显的对抗活性,可完全消除该病毒的传染能力。

在服用夏枯草颗粒的时候还需要注意夏枯草颗粒的用药注意事项。

服用夏枯草颗粒需要注意:

1、服用夏枯草颗粒后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如皮肤麻疹、丘疹或红斑、全身瘙痒,胃部不适、恶心、呕吐、头晕、目眩、腹痛、腹泻、心悸等。

2、脾胃虚弱者慎服。因夏枯草其皂苷成分对胃有刺激性。

3、长期大量服食夏枯草,可能存在副作用,会增加肝、肾的负荷,长期服食会造成中药成分蓄积中毒,严重的会引起肝、肾等疾病。

夏枯草颗粒适合哪些人群服用?夏枯草颗粒适用于头痛,眩晕,瘰疬,瘿瘤,乳痈肿痛;甲状腺肿大,淋巴结结核,乳腺增生等疾病的患者治疗,但服用夏枯草颗粒需注意其用药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瘰疬 清火 夏枯草颗粒

夏枯草的作用与功效

枯草为唇形目唇形科植物。一般是在夏季采取半干燥果穗入药,但在台湾市场多见全草使用。那么夏枯草有什么功效呢?来了解一下。详细>>

夏枯草功效与作用

提起中药降压,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罗布麻,市面上也有很多以罗布麻为主的降压复合制剂,然而,罗布麻有小毒,不宜久服或大剂量服用。在这里我……详细>>

中药夏枯草的作用

提起中药降压,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罗布麻,市面上也有很多以罗布麻为主的降压复合制剂,然而,罗布麻有小毒,不宜久服或大剂量服用。在这里我……详细>>

夏枯草胶囊能够起到降三高的作用吗

夏枯草是一种常用的草本植物,临床上的作用很大,能够起到清火明目,治疗目赤肿痛,头痛等作用,已经是家喻户晓,现代更加将夏枯草制作成胶囊,而……详细>>

夏枯草口服液有什么特点

夏枯草口服液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在临床上主要用于头晕目眩、甲状腺肿大等疾病,也可以治疗乳腺增生等妇科疾病,在临床上的应用是比较广泛的。具……详细>>

  • 叶卓雄

  • 杨坚真

  • 向丽萍

  • 钟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