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中药白茅根

2015-06-23 14:10:1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凉血,止血,清热,利尿。治热病烦渴,吐血,衄血,肺热喘急,胃热哕逆,淋病,小便不利,水肿,黄疸。既可治乙肝又对肝产生副作用,且性寒,故服用须谨慎。

白茅根功效及作用介绍

【性味与归经】甘,寒。归肺、胃、膀胱经。

【功效】凉血止血,清热利尿。

【临床应用】

1。 用于热病烦渴,胃热呕哕,肺热咳嗽。白茅根能清肺胃之热,故适用于上述诸症,常作辅助药应用。又在麻疹出疹期与恢复期,均可用茅根煎汤作饮料,取它清热生津的功效。

2。 用于血热妄行、吐衄尿血等症。本品有凉血止血作用,治血热妄行之症,可以单用,也可配小蓟、藕节等同用。

此外,本品尚有利尿作用,可用于水肿,热淋,黄疸等症。

【用量与用法】9~30g,鲜品30~60g 。以鲜品为佳。

白茅根特殊作用

1。 白茅根味甘性寒,善清肺、胃之热,因它有利水作用,故能导热下行。它的特点是:味甘而不泥膈,性寒而不碍胃,利水而不伤阴,尤以热症而有阴津不足现象者,最为适用。

2。 本品清肺胃的功效与芦根相似,但芦根清热血火,善清气分热;白茅根凉血止血,偏于血分。

3。治乙肝大三阳转阴特效。(但:对肝副作用很大,相当于干扰素类型,请患者慎用,不到万不得已最好不用。

白茅根服用注意事项及副作用:

(1)用于热病烦渴,胃热呕哕,肺热咳嗽。茅根能清肺胃之热,故适用于上述诸症,常作辅助药应用。又在麻疹出疹期与恢复期,均可用茅根煎汤作饮料,取它清热生津的功效。

(2)用于血热妄行、吐衄尿血等症。本品有凉血止血作用,治血热妄行之症,可以单用,也可配小蓟、藕节等同用

(3)此外,本品尚有利尿作用,可用于水肿,热淋,黄疸等症。

饮食宜忌

宜:急性肾炎,急性肾盂炎,膀胱炎,尿道炎等泌尿系感染者宜食;咯血,鼻出血,小便出血者宜食;高血压病人宜食;急性发热性病人烦热口渴者宜食;急性传染性黄疸肝炎者宜食;小儿麻疹者宜食。

忌:茅根性寒,故脾胃虚寒、腹泻便溏者忌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碧根果孕妇可以吃吗

孕妇可以吃碧根果吗?孕妈妈是可以吃碧根果的。碧根果被誉为“长寿果”,是集美味与营养于一身的坚果,一般人群都适合吃,孕妇常吃对身体也是有诸……详细>>

碧根果和核桃哪个好

碧根果与核桃相比,碧根果的营养价值更高。详细>>

如何选购碧根果

碧根果营养价值高,属于野生果类,个头有大小,大果要贵一点,小果相对便宜,但小果口味并不差。选购时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详细>>

碧根果和核桃有什么区别

核桃的原产地主要分布在中亚、西亚、南亚和欧洲等地,我国的新疆、甘肃、陕西、河北、云南、山西、四川等地区都有种植核桃。碧根果则是美国山核桃……详细>>

孕妇吃碧根果和核桃哪个好呢

大家都知道,坚果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对人体健康很有好处,而碧根果和核桃就是很常见的坚果,也是很多人的最爱,那么,孕妇吃碧根果和核桃哪个……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