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闭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虎杖的药用

2015-06-17 13:48:1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虎杖,又称花斑竹,它具有化痰止咳、散瘀、祛风利湿的功效,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虎杖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

虎杖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

虎杖,又称花斑竹,高约一米,根茎横生,表面为暗黄色,茎直立、中空,表面有紫红色斑点,单叶互生,6-8月开花,花为白色,8-11月结果实,果实为黑褐色。

中医认为,虎杖味苦,涩,性凉,具有止咳化痰、散瘀定痛、祛风利湿的功效,能治疗关节痛、闭经、跌扑损伤、水火烫伤湿热黄疸、疮毒、咳嗽痰多等症。

治病功效

1、治高脂血症

去虎杖一斤,烘干,研成细末,每次取一钱,用温开水送服,不限时间。

2、治消渴、糖尿

取等份虎杖、丹沙、乌贼骨、海浮石,同研为末,每次取二钱,用麦冬汤冲服,每天3次。用药期间不能吃鱼、面、生冷食物,禁烟、禁房事。

3、治闭经、月经不调

取三两虎杖,没药、凌霄花各一两,一起研成末,每次取一钱,每天服用一次,用热酒送服。

4、治腹内突长结块,坚硬如石,痛如刺

取虎杖一两,烘干后捣末,倒入五升米饭中,搅拌均匀,再倒入五斗白酒,炮制七天后,每天饮用一升半,饮用期间禁止吃鲜鱼、盐。

5、治湿热,小便淋

取适量虎杖,研末,每次服用二钱,用米汤送服。

食疗方

虎杖糯米粥

材料:糯米100克,虎杖15克,白糖适量

做法:虎杖洗净后,加水煎汁,去渣取汁,和糯米一起煮成粥,加白糖调味即可。

功效:祛湿热,消炎止痛,祛风散痰。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选择合适你的拐杖

合适的拐杖能够让你行动更加方便,不合适的拐杖会让你用起来非常不舒服并且会增加跌倒的机会。所以应该怎样选择合适的拐杖呢?详细>>

哪些老人需要用拐杖

许多老年人认为,自己老了就应该使用拐杖,哪怕自己的身体还硬朗。事实上,身体健康的老人最好不要使用拐杖。对此,很多家有老人的问哪些老人需要……详细>>

教你如何正确选择拐杖

拐杖是许多老年人行走时离不开的好帮手。美国老年病学会主席提醒,选择拐杖时,一定要照顾到老年人的身高以及其他需求,拐杖长度合适,拄起来得心……详细>>

老人选拐杖要看4个标准

有些老人需要用到拐杖,选择合适的拐杖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下面我们来看看老人选拐杖要看4个标准。详细>>

功能型拐杖

随着技术发展,手杖不再局限于帮老人维持平衡这么单一的功能上,还增添了许多更为贴心方便的新功能,下面就一起来看下吧。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