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中药砂仁的作用

2015-06-15 12:17:16  来源:搜狐    转载

砂仁,中药名,为姜科植物阳春砂、绿壳砂或海南砂的干燥成熟果实。夏、秋二季果实成熟时采收,晒干或低温干燥。

阳春砂、绿壳砂呈椭圆形或卵圆形,有不明显的三棱,长1.5~50px,直径1~37.5px。表面棕褐色,密生刺状突起,顶端有花被残基,基部常有果梗。果皮薄而软。种子集结成团,具三钝棱,中有白色隔膜,将种子团分成3瓣,每瓣有种子5~26粒。种子为不规则多面体,直径2~3mm;表面棕红色或暗褐色,有细皱纹,外被淡棕色膜质假种皮;质硬,胚乳灰白色。气芳香而浓烈,味辛凉、微苦。

海南砂呈长椭圆形或卵圆形,有明显的三棱,长1.5~50px,直径0.8~30px。表面被片状、分枝的软刺,基部具果梗痕。果皮厚而硬。种子团较小,每瓣有种子3~24粒;种子直径1.5~2mm。气味稍淡。

砂仁的功效与作用

1、化湿行气

用于湿阻中焦及脾胃气滞证。本品辛散温通,善于化湿行气,为醒脾和胃的良药。若湿浊内阻,中气不运,见脘腹胀满、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者,常与苍术、厚朴、白豆蔻等配伍。如脾虚气滞者,配党参、白术等,如香砂六君子丸

2、温中止泻

用于脾胃虚寒吐泻。以其能化湿行气而调中止呕,温脾止泻,可单用研末吞服,或与干姜、附子等药同用。

3、理气安胎

用于妊娠恶阻,胎动不安。本品能行气和中而安胎。妊娠中虚气滞而致呕吐、胎动不安者,可与白术、苏梗等配伍。

4、化骨哽

《本草纲目》载有:“化钢铁骨硬”化骨食草木药及方土炼三黄皆用之,虽不知真性何以能治此物也,但临床屡用屡验。可供参考。

砂仁:辛,温。归脾、胃、肾经。具有化湿开胃,温脾止泻,理气安胎的功效。用于湿浊中阻,脘痞不饥,脾胃虚寒,呕吐泄泻,妊娠恶阻,胎动不安。

5、温肾下气

砂仁辛散性温,香而能窜,和合五脏冲和之气,有下气归源之功,故可治疗奔豚,虚火上浮之疾病。

砂仁的药用价值

有化湿开胃,温脾止泻,理气安胎的功效。用于湿浊中阻,脘痞不饥,脾胃虚寒,呕吐泄泻,妊娠恶阻,胎动不安。

1、《景岳全书》:与木香、枳实同用,治疗脾胃气滞者,如香砂枳术丸

2、《和剂局方》:配健脾益气之党参、白术、茯苓等,可用于脾气虚、痰阻气滞之证,如香砂六君子汤。

3、《古今医统》:与人参、白术、熟地等配伍,以益气养血安胎,可用于气血不足,胎动不安者,如泰山磐石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威灵仙的功效与作用

草本威灵仙有什么功效呢?草本威灵仙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中药血竭的功效与作用

为棕榈科植物麒麟竭果实及树干中的树脂。那么血竭有什么功效呢?血竭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中药延胡索的功效与作用

延胡索有什么功效呢?延胡索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延胡索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中药仙鹤草的作用

早在明代,我国医学家蒋仪就将仙鹤草用于治疗食道癌和胃癌。他在医着中写道:“滚咽隔之痰,平翻胃之秽”,咽隔翻胃是古人用以形容食道癌和胃癌的……详细>>

中药鸡血藤的作用

鸡血藤是豆科崖豆藤属的植物,是中医常用的一味中药,中医认为,鸡血藤味苦,性温,归肝经和肾经。能活血养血,能调经,能治疗手足麻木,也能治疗……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武维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