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急性皮炎或湿疹要先“洗敷”

2014-12-30 09:05:32      家庭医生在线

硼酸洗液为皮肤粘膜的消毒防腐药,用于皮肤、粘膜(腔)、膀胱、角膜伤口的冲洗清洁,除此外,急性湿疹和急性皮炎伴大量渗液时也可应用于湿敷,有消炎止痒的作用。

湿疹和皮炎常作为同义语来用。它们指的是一种皮肤炎症,表示皮肤对于化学制剂、蛋白质、细菌、真菌、干燥的气候等的过敏性反应。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其炎症可由急性到慢性,反复发作,剧烈瘙痒。治疗湿疹和皮炎的药物剂型一般分为软膏、乳剂、酊剂、洗剂、擦剂等。其中,软膏常用凡士林或动物脂肪等做基质,通常具有软化皮肤、保护创面、润滑皮肤和保温等作用。其封闭作用强,所以有很好的渗透性,比较适用于慢性炎症性的皮肤损害,比如,慢性湿疹、神经性皮炎皮肤瘙痒等患者,可根据病情需要适当使用。急性皮炎渗液时,宜选用具有散热、干燥、止痒等作用的水粉剂,如炉甘石洗剂等。如果皮肤有糜烂伴有大量渗液或脓性分泌物时,不建议使用,这时最好用硼酸湿敷。

无论发生在何部位的皮肤瘙痒,如果瘙痒部位皮肤已经出现红肿、糜烂和渗液,那首先要选用3%硼酸溶液湿敷患处,直到局部皮肤红肿消退,表皮长好,然后再按照上述不同部位,酌情选用外用药。湿敷时,应先将4~6层纱布浸于溶液中,取出后挤至不滴水,同时,注意敷料始终要保持潮湿和清洁,一般每3~4小时换一次。

并且,湿疹和皮炎病位在面部的话,更加要小心用药,可选用3%硼酸溶液湿敷,方法为用浸满该溶液的4~6层纱布覆盖在面部,持续时间约为一小时,然后薄薄涂上一层艾洛松软膏,每天一次即可,同时须停用所有护肤品。此类外用药有收敛、保护皮肤作用,还有抗过敏、消退红疹作用,对面部皮肤无不良刺激,不会发生面部皮肤萎缩毛细血管扩张等皮质激素类副作用。 

 硼酸洗液适合伴有大量渗液或脓性分泌物的急性湿疹和急性皮炎的患者,具有收敛的作用,不过需要注意,不宜与用于渗出性溃疡、烫伤、褥疮、痔疮、湿疹的鞣酸洗剂配伍。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皮炎或湿疹要先“洗敷”

硼酸洗液为皮肤粘膜的消毒防腐药,用于皮肤、粘膜(腔)、膀胱、角膜伤口的冲洗清洁,除此外,急性湿疹和急性皮炎伴大量渗液时也可应用于湿敷,有……详细>>

醋酸氟轻松乳膏可治疗接触性皮炎等疾病

炎热的夏季是皮肤病的多发季节,对于治疗皮肤疾病需要对症下药。醋酸氟轻松乳膏是一种性状为乳剂型基质的白色软膏,主要治疗皮肤科疾病的常用药。……详细>>

治疗湿疹的药膏有哪些

小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一般认为与变态反应有一定关系。那么治疗湿疹的药膏有哪些呢?详细>>

治疗宝宝湿疹的药膏

都是宝宝是妈妈的“小心肝”,宝宝生病了比妈妈自己生病还难过,这种小儿湿疹问题困扰着许多妈妈们。小儿湿疹也被称为“奶癣”,在中医中也是被认……详细>>

秋季宝宝患湿疹如何正确使用湿疹膏

不要以为湿疹只有在春季才会出现,湿疹属于过敏性皮肤疾病,秋季花粉散播快,加上天气干燥,如果不注意护理宝宝肌肤的话,宝宝就容易得湿疹。那么……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