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肺热咳嗽可用小儿肺热咳喘颗粒吗?

2016-03-11 10:39:55      家庭医生在线

肺热咳嗽是由于肺内郁热、肺气失宣出现以咳嗽为主的一种症候,多见于免疫力低下的儿童及老人,需要及时治疗。肺热咳嗽可用小儿肺热咳喘颗粒吗?

肺热咳嗽或由外邪袭肺,蕴郁化热或饮食不节,过食肥甘,蕴积化热,火热上乘或情志抑郁,肝经蕴热,木火刑金导致肺内郁热,炼液为痰,痰盛生热,肺失宣肃,故而咳嗽频作,痰难咯出。肺热咳嗽临床主要表现为反复咳嗽、咳黄痰,伴有口干、咽痛、便秘、尿赤、身热或伴有喘息等症状,舌质红、苔薄黄或黄腻、少津、脉滑数或细数。

小儿肺热咳喘颗粒主要的成份是麻黄、苦杏仁、石膏、甘草、金银花、连翘、知母、黄芩、板蓝根、麦冬、鱼腥草。

麻黄:辛、微苦,温。归肺、膀胱经。发汗散寒,宣肺平喘,利水消肿。

生品麻黄发汗解表和利水消肿力强,多用于风寒表实证,胸闷喘咳,风水浮肿,风湿痹痛,阴疽,痰核。蜜麻黄性温偏润,辛散发汗作用缓和,增强了润肺止咳之功,以宣肺平喘止咳力胜。多用于表症已解,气喘咳嗽。麻黄绒作用缓和,适于老人、幼儿及虚人风寒感冒。蜜麻黄绒作用更为缓和,适于表证已解而喘咳未愈的老人、幼儿及体虚患者。

金银花:甘、寒、气芳香,甘寒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又可祛邪。宣散风热,善清解血毒,用于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发斑、热毒疮、咽喉肿痛等证。

苦杏仁:降气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用于咳嗽气喘,胸满痰多,血虚津枯,肠燥便秘。

甘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调和诸药。用于脾胃虚弱,倦怠乏力,心悸气短,咳嗽痰多,脘腹、四肢挛急疼痛,痈肿疮毒,缓解药物毒性、烈性。

板蓝根:清热,解毒,凉血,利咽。主治温毒发斑;高热头痛;大头瘟疫;舌绛紫暗,烂喉丹痧;丹毒;痄腮;喉痹;疮肿、痈肿;水痘;麻疹;肝炎;流行性感冒,流脑,乙脑,肺炎,神昏吐衄,咽肿,火眼,疮疹;可防治流行性乙型脑炎、急慢性肝炎流行性腮腺炎、骨髓炎。

那么,肺热咳嗽可用小儿肺热咳喘颗粒吗?

小儿肺热咳喘颗粒属于中药复方制剂,方剂组成是麻黄、苦杏仁、生石膏、甘草、金银花、连翘、知母、黄芩、 板蓝根、麦冬、鱼腥草。小儿肺热咳喘颗粒可清热解毒,宣肺止咳,化痰平喘,用于感冒,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属痰热壅肺证者。

因此肺热咳嗽可用小儿肺热咳喘颗粒。小儿肺热咳喘颗粒服用方法:开水冲服,三周岁以下一次3g,一日3次,三周岁以上一次3g,一日4次,七周岁以上一次6g,一日3次。

以上是肺热咳嗽可不可以用小儿肺热咳喘颗粒的相关介绍,肺热咳嗽可用小儿肺热咳喘颗粒治疗,若出现反复咳嗽,迁延不愈的现象,患者应尽快到医院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热咳喘颗粒 肺热咳嗽

小儿肺热咳喘颗粒用药注意事项

小儿肺热咳喘颗粒的疗效主治为清热解毒,宣肺止咳,化痰平喘。用于感冒,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炎 ,支气管肺炎属痰热壅肺症者。那么,小儿肺热……详细>>

婴幼儿可以服用小儿化痰止咳冲剂吗

婴幼儿可以服用小儿化痰止咳冲剂吗?小儿化痰止咳冲剂是主要针对小儿由于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咳痰的非处方药品。开水冲服,一岁一次1/2袋,二至……详细>>

服用蛇胆川贝散有什么副作用

蛇胆川贝散的主要成分为川贝母、蛇胆汁,方中蛇胆清热化痰,川贝母清热化痰,润肺止咳。两药配伍,共奏清热止咳化痰之功。蛇胆川贝散具有清肺、止……详细>>

小儿咳喘灵颗粒的用药禁忌

小儿咳喘灵颗粒由麻黄、石膏、苦杏仁、瓜蒌、板蓝根、金银花、甘草组成,具有宣肺、清热,止咳、祛痰的功效,用于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小……详细>>

小儿感冒属风热 用药讲究不可少

得了感冒,很多人往往直接找出抽屉里的感冒药一塞进嘴了事,或许成人可以这样,但是小孩子得了感冒,可不能这样马虎大意。不仅因为小孩的身体不如……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