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儿童肺热咳嗽怎么办

2017-05-18 16:53:30      

肺热的话小孩是会经常咳嗽的。考虑是不是存在支气管炎,严重的要上医院检查化验,拍片等。饮食应该清淡易消化,忌食油腻、甜、咸和饮料。居室内注意空气流通,温度和湿度要适宜,减少对呼吸道刺激。一定要给宝宝多喝水,屋内最好使用加湿器或是在屋内放置几盆清水,增加屋内的湿度,这样就会减轻上呼吸道不适的症状。

家居治疗咳嗽小验方

1、香菜根、葱根各15g,煎水后加适量冰糖代茶饮。

2、白菜根20克、生姜3片、红糖60克一同煮水,热饮。

3、鲜芦根30克,煮水代茶饮。

4、川贝炖梨: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化痰,补气健胃等的功效。材料:川贝母5分,百合5钱,陈皮半块,梨子1个,冰塘适量。作法:将药材洗净备用,陈皮切丝,梨子洗净,去皮去心切块,放进锅中炖约2小时,起锅前加入冰塘即成。

中药疗法

1、石膏:清热泻火,除烦止渴。解肌退热,常与知母相须为用。用于肺热咳嗽,气急喘促,发热口渴,常与麻黄、杏仁等配伍,如麻杏石甘汤。现用中成药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就应用了此方剂,针对儿童生理特点,清肺胃热,治疗儿童感冒。此外石膏还可以清泻胃火,用于胃火牙痛。

2、知母:清热泻火,滋阴润燥。用于热病烦渴。善清肺胃实热,常与石膏相须为用,如白虎汤。用于肺热咳嗽、阴虚燥咳。

3、芦根:清热生津,除烦止呕,用于热病烦渴,清透肺胃实热,养阴生津,止咳除烦。用于胃热呕逆,肺热咳嗽,咳痰黄稠,多与贝母、黄芩同用。

4、黄芩:清热燥湿,泻火解毒,凉血止血。用于湿温暑湿,肺热咳嗽。善清肺火及上交实热,可配知母、麦冬同用,以增强清肺止咳功效。用于咽喉肿痛,常与银花、板蓝根、连翘、牛蒡子同用。

5、金银花: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用于外感风热,温病初起。芳香疏散,善清肺经热邪,清心胃热毒,常与连翘、薄荷同用。如银翘散。金银花加水蒸馏可制成金银花露,有清热解暑的作用,可用于暑热烦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热咳嗽怎么办

取大蒜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入半碗水,放入一粒冰糖,把碗加盖放入锅中去蒸,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蒸15分钟即可。当碗里的蒜水温热时喂给……详细>>

小儿咳嗽多肺热 宝宝肺热咳嗽怎么护理

咳嗽是人体防御机能的一种保护性发射。但是,持久剧烈的咳嗽容易影响宝宝的休息,还会消耗宝宝的体力,更有可能会诱发肺炎、肺气肿等重大疾病,所……详细>>

肺热咳嗽的症状

如果一个人老是肺热咳嗽则口腔里分泌的唾液会减少,脉搏会变得比较细。除此之外,反复肺热咳嗽的人胸口有时会疼痛,痰液会减少并且变得非常粘,有……详细>>

小儿肺热咳嗽怎么办 专家推荐三款食疗方止咳

咳嗽不用多说,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容易发生的,也是最容易见到的病症,而咳嗽也有分很多种,而其他的肺热咳嗽他就是和其他咳嗽不一样的,他是由于肺……详细>>

宝宝肺热咳嗽是怎么引起的?

寒冬已至,近期儿童医院就诊的患儿数量越来越多,其中儿童感冒咳嗽的患者占据大半,据儿科医生介绍,今年的儿童咳嗽一般多为“肺热咳嗽”,症状主……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