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美国开展评估肠促胰岛素类似物的胰腺炎和癌前病变风险评估

2013-05-31 10:48:17      家庭医生在线

2013年3月14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信息,称正在通过学术研究人员对尚未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进行评估,该研究结果显示2型糖尿病患者接受肠促胰岛素类似物治疗后,胰腺炎和癌前期细胞改变(胰腺导管上皮化生)风险增加。这些研究结果是在不明原因死亡的患者身上,取少量胰脏组织样本检查得出的。FDA要求研究人员提供样本采集和研究的方法,并提供组织样本,以便深入研究与肠促胰岛素类似物相关的潜在胰腺毒性。

肠促胰岛素类似物包括:艾塞那肽(百泌达、Bydureon)、利拉鲁肽(诺和力)、西格列汀(捷诺维、Janumet、JanumetXR、Juvisync)、沙格列汀(安立泽、KombiglyzeXR)、阿格列汀(Nesina、Kazano、Oseni)和利格列汀(Tradjenta、Jentadueto)。这些药物的作用机制是通过模拟体内自然产生的肠促胰岛激素,刺激胰岛素释放,从而对进食做出应答。此类药物配合饮食控制和运动,降低2型糖尿病成年患者体内的血糖水平。

FDA尚未就肠促胰岛素类似物的安全性风险得出任何新的结论。本次早期通告的目的仅仅是为了告知公众和医务员:监管部门希望获得并评估这一最新信息。FDA将于2013年6月参加国家糖尿病、消化系统病和肾病研究所(NIDDK)和国家癌症研究所(NCI)的胰腺炎-糖尿病-胰腺癌研讨会,收集和分享更多信息。在完成评估或有其他信息需要通报时,FDA将发布最终结论或建议。

目前,肠促胰岛素类似物说明书和患者用药指南的“警告”和“注意事项”部分,已包含了有关急性胰腺炎的风险警告。FDA之前并没有公布胰腺癌前病变的潜在风险,也尚未对这些药物可能导致或促成胰腺癌发生的信息给出结论。

FDA建议患者在咨询医生前应继续服药,医生应遵循药品说明书的处方建议开药。鼓励医务人员和患者通过FDA的MedWatch系统报告与这些药品使用相关的不良反应/事件。

资料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者对胰岛素存在七大误解

合理应用胰岛素在控制糖尿病的急性代谢紊乱、防治各种慢性并发症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详细>>

胰岛素与其他药物同用要注意什么?

现代治疗很少使用单一药物、几乎都是少则2~3种,多则6~7种同时应用。我们都知道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药物同时应用时,会发生药效改变。有些改变……详细>>

胰岛素并不是糖尿病的万能药和必须品

许多糖尿病患者以为按疗程、按剂量、按时间注射胰岛素就可以控制糖尿病,不必再忌口或是做其他治疗。但是,胰岛素不是万能药,如果在饮食上不控制……详细>>

如何选择注射胰岛素

对于许多糖尿病患者来说,因为目前尚未开发出可以口服的胰岛素,所以只能选择皮下注射的方式,每天都要注射胰岛素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病人在注……详细>>

哪些人适用胰岛素泵呢

胰岛素泵可按照带泵患者进餐、运动、夜间等不同时间段,模拟正常人的胰岛素分泌模式而给注胰岛素,可达到较为理想的血糖控制效果。胰岛素泵的适应……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