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服用小儿金丹片治疗咳嗽效果好吗

2016-05-27 10:45:0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较常见的是由于呼吸道急、慢性炎症引起咳嗽。咳嗽是一种防御性反射运动,可以阻止异物吸入,防止支气管分泌物的积聚,清除分泌物避免呼吸道继发感染。小儿金丹片可用于治疗小儿咳嗽。那么小儿金丹片治疗小儿咳嗽效果好吗?

小儿金丹片为中药制剂,药物组成为:朱砂、橘红、川贝母、胆南星、前胡、玄参、清半夏、大青叶、关木通、桔梗、荆芥穗、羌活、西河柳、枳壳、赤芍、钩藤、薄荷脑等26味。

方中西河柳、荆芥穗、前胡、薄荷、牛蒡子、防风、羌活、大青叶、葛根疏风解表,清热解毒,以解表邪;羚羊角、犀角、赤芍清营血之热;天麻、钩藤、胆南星、贝母、半夏、桔梗、前胡等息风解痉,清热化痰;朱砂镇心安神,又能解毒;玄参、地黄清热养阴;木通清热利水;冰片、甘草清热解毒,调和诸药。全方共奏散风清热,化痰解痉之功效、因此小儿金丹片的功能主治为:祛风化痰,清热解毒,用于感冒发热,头痛,咳嗽气喘,咽喉肿痛,呕吐,急热惊风。

小儿咳嗽用小儿金丹片效果好吗?

小儿金丹片可清热解毒,祛风化痰,可用于治疗小儿咳嗽。但是,中药成方是中医验方,缺乏现代药理研究。在药效上的验证也只是通过临床观察。需要注意的是,小儿金丹片含有朱砂,为防止引起小儿汞中毒,此类药物不宜久服或过量服用。

另外服用小儿金丹片还需注意一下问题:

小儿金丹片所含药物多为清热解毒类的寒凉性药物,为风热上攻肺火壅盛急喉痹所设,肺肾阴虚慢喉痹者不宜。主治痰热急惊风,若脾虚肝旺慢脾风及阴虚风动者忌用。“寒凉伐胃”,因此小儿脾胃虚弱者慎用。

 服药期间饮食宜清淡,忌食辛辣、油腻之品。若小儿高热惊厥抽搐不止,应及时送医院抢救。如果在用药期间出现任何不良反应,也要及时停药观察,必要时要到医院就诊。药物不是保健品,不能随意自行服用或调整药量、调整服药时长等。应在医师指导下,合理、谨慎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 小儿咳嗽 小儿金丹片

小儿豉翘清热颗粒治疗咳嗽效果好吗

由于孩子免疫力较低,容易患上感冒。如果小儿感冒咳嗽不止,必须及早就医,先查出是何种疾病引发的咳嗽,然后再积极治疗。小儿豉翘清热颗粒为儿童……详细>>

冬日小儿咳嗽 慎用止咳药

随着天气变冷,小儿机体机能易发生紊乱。小儿防御机能较差,加上寒冷空气对呼吸道刺激,病菌乘虚而入,时常引发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感冒继发急慢性……详细>>

小儿化痰止咳冲剂用药注意什么

小儿化痰止咳冲剂属于小儿感冒药,小儿化痰止咳冲剂可以祛痰镇咳,用于小儿咳嗽,支气管炎。小儿化痰止咳冲剂为淡黄色的颗粒;味甜、微苦,其成分……详细>>

小儿氨酚匹林片的注意事项?

小儿感冒是常见现象,但是小儿感冒却是不可忽视的,感冒可引起发热、咳嗽甚至肺炎等严重的疾病,,因此感冒需要及时治疗。小儿氨酚匹林片含有阿司……详细>>

小儿切勿长期服用钙糖片

有的家长将钙糖片成瓶买来放在家里,让孩子大量长期任意服用。这是不妥的,钙剂应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补用。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