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小儿化痰止咳冲剂用药注意什么

2014-12-04 09:05:3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化痰止咳冲剂属于小儿感冒药,小儿化痰止咳冲剂可以祛痰镇咳,用于小儿咳嗽,支气管炎。小儿化痰止咳冲剂为淡黄色的颗粒;味甜、微苦,其成分是桔梗流浸膏、桑白皮流浸膏、吐根酊、盐酸麻黄碱。

桔梗流浸膏主要成分为桔梗科植物桔梗的根,其有效成分为桔梗皂苷,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及其它有痰的咳嗽。为恶心性祛痰药。口服后可刺激胃粘膜,引起轻度恶心,通过迷走神经反射的引起呼吸道腺体分泌增加,使痰液变稀,易咯出。多与其他药物配成复方应用。

桑白皮流浸膏由桑白皮药材加工而成,是小儿化痰止咳冲剂的主要药味之一。桑白皮泻肺平喘,行水消肿。用于肺热咳喘,痰多咳血,以及肺气壅实的痰饮水肿,胸胁胀满,小便不利等证。近代研究桑白皮流浸膏还有降压作用,可用治高血压。

患者在服用小儿化痰止咳冲剂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1、忌食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2、婴儿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3、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疾患者均应慎用。脾虚易腹泻者慎服。

4、小儿化痰止咳冲剂为祛痰、止咳的中西药合剂,适用于小儿肺热咳嗽轻症。

5、严格按照用法用量服用,服药3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本品不宜长期服用。

6、对小儿化痰止咳冲剂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7、小儿化痰止咳冲剂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服用。

8、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9、请将小儿化痰止咳冲剂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0、如正在服用其他药品,使用小儿化痰止咳冲剂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除了以上的禁忌之外还有不适合喝小儿化痰止咳冲剂的人群: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心绞痛、甲状腺功能亢进等患者禁用、运动员慎用,青光眼患者建议在医师指导下使用。如果服用后如果有头晕、头痛、心动过速、多汗等症状应该咨询医师。

当小儿化痰止咳冲剂与其他药物联合使用时,可能会发生药物的相互作用,建议在用药前应详细咨询专业医师,在其指导下用药,避免因此带来不良反应。如果儿童年龄较小,必须在家长监护下用药。

为了避免小儿晚上睡眠时咳嗽,让其取侧卧位,最好将头部或上身用毛巾、枕头垫得稍高一些,以免呼吸道分泌物返流到气管引起咳嗽,影响睡眠,这样也可使小儿感到舒服些,缓解呼吸困难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化痰止咳冲剂治疗什么疾病

小儿化痰止咳冲剂主要的成分是盐酸麻黄碱、桔梗流浸膏、桑白皮流浸膏、吐根酊,因此常用于小儿支气管炎,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儿科等。详细>>

婴幼儿可以服用小儿化痰止咳冲剂吗

婴幼儿可以服用小儿化痰止咳冲剂吗?小儿化痰止咳冲剂是主要针对小儿由于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咳痰的非处方药品。开水冲服,一岁一次1/2袋,二至……详细>>

小儿化痰止咳冲剂新生儿可以服用吗

新生儿来到这个世界,抵抗力都是比较低的,因此各个方面都需要注意,不然很容易出现感冒,发烧等等各种疾病,其中尤其是感冒,容易导致呼吸道方面……详细>>

小儿化痰止咳颗粒的主要功效是什么

天气变化,小孩容易感冒咳嗽,市面上治疗咳嗽的药物多种多样,其中包括小儿化痰止咳颗粒。那么小儿化痰颗粒主要用于那种病症导致的咳嗽?服药期间……详细>>

小儿化痰止咳糖浆服用效果怎么样

咳嗽是呼吸道系统疾病常见的现象,其中小儿就比较容易患上支气管炎,气管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它的出现对于小儿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因此我们需……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